初中的老师作文
雨淅沥沥地下着。昏黑的街上飘着一点路灯的蛾黄的光,映得这个落雨的黄昏有些惨淡。梧桐树的叶子全都垂着头,仿佛承受不了雨水的冲刷,就要一片片掉落似的。
丁小雨站在寝室的窗边,望着那漆黑的绝望的夜,心中升起一股烟似的淡淡的哀愁母亲的相片好好地镶在像框里。她忍不住又伸手去抚摩着相片那张熟悉的脸庞,略显苍老而又十分慈爱的笑脸。那是很久以前拍的了。那时,他还没有走,那时,他们还很幸福。不过这已经是很遥远的幸福了。
自从他们离婚的那一刻起,小雨就开始憎恨男人,那时才九岁的小雨并不懂得男人,但她知道,是那个男人夺走了母亲的笑容,也夺走了他们的幸福。她很他,因而也讨厌所有的男人。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拒绝跟任何男孩来,直到上了高中,遇见了她现在的班主任。于老师,一个长着细长眼睛,又矮又胖的小老头。
于老师性格极好,说话不愠不恼,总是含着笑,言谈也很风趣,连沉闷的政治课也因他的存在而生色不少。小雨第一次见到他时,就被他请到讲台上"介绍一下自己,让大家认识自己。"小雨沉默了很久,才简单地说了句:"我叫丁小雨,今年十六岁,喜爱文学,请大家多关照。"在一片诧异的目光中,小雨走下讲台,正碰上于老师细长的眸子扫过来的一缕责备似的光,也许还包含着一丝怜悯。小雨不敢迎视这样的目光,匆匆回到座位上。
此后,于老师有事没事就安排小雨干这干拿,全是些放松的课外活动。五月,学校组织了一次"手拉手",于老师把一个叫桂芳的山里女孩子介绍给小雨。小雨随那女孩子去了那女孩子去了她的家乡。在那里,小雨第一次见到了破落的草屋,塌落一半还住着人的砖瓦房,用几块破石片砌成的熏得乌黑的灶台,还有十六岁少女手上不该有的一道道干裂的皱纹。小雨第一次感到这个女孩多么需要帮助,这个地方多么需要帮助啊!(在这之前,她一直认为需要帮助的人是可耻的)小雨回来后,给桂芳汇去了一些钱,桂芳很快回了信,信上充满了真诚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还有这样的字句:"非常感谢曾经给予我们帮助的人。但我不会总靠别人的帮助。我要靠自己。用你们寄来的钱念完书,我就要出去闯一番事业,不仅要百倍,千倍地报答你们,更要去帮助那些比我们还需要帮助的人。"一刹那,小雨的心被这些真诚朴素的字句触动了:她想起了自己七年来封闭孤寂的生活,想起了母亲失去的笑容,想起了那些曾经帮助她又被她全部拒绝的人,她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被击中了。那一晚她想了很久很久。
从那以后,小雨仿佛变了一个人。她不再拒绝别人的好意不再吝于付出感情了。她很快发现,付出之后,整个世界都变得非常友好,好像到处都充满了温情的阳光。小雨的心情渐渐开朗了。她开始和别人谈天说地,很快便有了一堆情趣相投的朋友。她扶助着包括桂芳在内的三名贫困生,"手拉手"结束时受到学校的表彰。站在嗡嗡作响的扩音器前,小雨看见台下矮矮胖胖的于老师坐在一角,抱着肩膀向她微笑。又过了半个月,于老师组织了一次郊游,把小雨安排到炊事长的位置,小雨忙得不亦乐乎。郊游回来,同学们更加信任小雨,小雨自然而然成了一班之长。有些事小雨不会做,于老师就介绍经验丰富的同学帮助小雨。小雨跟他们接触多了,眼界也开阔了,言谈变的很有见地。不久,小雨参加竞选当上了校学生会副会长。当然这次于老师没有帮她。她现在每天的生活都异常忙碌而充实。那些阴霾的日子,渐渐都离她远去了。曾经那么阴郁的丁小雨现在变成了一个阳光女孩。她现在还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希望母亲可以得到幸福。提到母亲,小雨又下意识地伸出手去,这次,她不巧碰到一个褐色的"太空杯",扶起来一看,这还是她的那个漏了之后,于老师送她的呢!那是老师们外出旅游的纪念品。想到于老师,小雨情不自地笑了。她的笑容一如淋过雨后即将舒展的梧桐,一如黑夜后喷薄欲出的一轮艳日。
穿过这漫长的雨夜,出现在那地平线的第一道曙光,必是老师的曙光,。那是给万物带来阳光和希望的充满爱意的曙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