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遇到位好老师姓周是班主任教数学,她居然占用一周数学、自习课的时间给我们念一本小说,声情并茂地念,念到潘冬子时,我呆呆地听入了神,想起了李敏,想着想着泪水就流到桌面上了。
后来看电影《闪闪的红星》,银幕上的潘冬子长得太像李敏了,简直是一模一样、一样的俊美、一样的让人感动。
小学同学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李敏。
几十年过去了,近些日子李敏的模样时常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在我的梦里浮现:他的双手捧托着两脸,露出两只清冽亮晶晶的眼睛,偏着头,探视我头上的白发,他的心思难以琢磨,仿佛是要引着我的心魂回到年少的时光,回到我们天真无邪的欢乐和友谊里。
我们小学的时光真是人生的天堂,是人生天真烂漫的天堂。每一片飘落的树叶始终回不到它最初的地方,就像我们回不到年少。童年是人生最珍贵的阶段,是人生最愿意返往的阶段,也是可以用人的一生、用人的衰老的一生回忆和怀念的阶段。像是我们生命所有的美好和精华都留在哪儿了。
我们上学不像现在,背着书包剩下的事情就是上学校去玩了。上学作为玩的借口真是太正当不过的理由了。话又说回来我们那时学也没啥正而八经好学的,譬如我们一年级的语文书翻开第一课五个字——“毛主席万岁!”后面这个“!”像棒槌的东西引起了我们的兴趣,老师写在黑板上也只是一竖加一点,额外学会了三个字“感叹号。”听她说:意思是我们当小学生的念这五个字时要带着感情大声朗读。好像别人活一万岁需要我们为他展劲一样。最后一课呢多了五个字——“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后面还是有一个“!”像棒槌一样的东西,孩子们一高兴:“哇!感叹号。”老师说:“错了,这里是惊叹号。”孩子们惊得张大了口。是不是嘛,没啥好学的,还是说说我们玩的事儿吧。
我们玩的玩意玩得最多的是“逮猫”,为了贴近时势给它附加了一个名称“抓特务”。在上下学的路上,课间的教室过道操场学校四周空荡的场坝田间地头上,到处都有我们嘻嘻哈哈疯疯癫癫追逐的喧哗。只要有李敏参加,当“猫”的就是他了,谁叫他只知道直来直去的疯跑不知道倒拐呢?眼见他要捉住你的衣襟了,你轻松往旁边一闪,见他擦着身直冲冲地冲出去老远老远了,他回过头又欢欣鼓舞地向你追来。有次我站在坡地边,向他招着手心眼鬼怪:“来呀,来抓我呀!”他飞快地奔来,嘴里嚷到“抓住你了!”我往旁边一闪……他滚下坡了,坡里是一片青油油的麦田。一群孩子生怕摔伤了他,惊慌地跟着他像皮球一样滚进麦田里了,大家各自摸摸脑壳嘻嘻哈哈大笑。然而麦苗被我们糟蹋完了。次日教室里来了一个生产队的人,老师介绍他是队长,并说:“是谁昨天破坏了地里的庄稼,自己站出来,破坏公家的财产要赔偿!”大家心里害怕,把头埋伏到桌面下,教室里一片寂静。大叔说话了:“坦白从宽哈……”李敏站了起来怯怯地说:“爸爸是我……”同学们抬起头来,见李敏的爸爸铁青着脸愤愤地离开了。
转眼春天过去了,马上就要迎来六月、迎来儿童的节日。老师和同学们要我当入红小兵。老师说“六一”那天我要穿上白衬衫、蓝裤子、白球鞋到操场的土台上去戴上红领巾。这可难住我了,三样东西我一样都没有,想要妈妈给我买,见生病躺在床上的母亲又怎好开口呢?何况为了给妈妈治病我家还欠着好些债,那来钱给我买新这些东西。瞧着节日一天一天临近,我心里为难极了,玩的心情也没有了。李敏见我闷闷不乐的样子,对我说:“是不是要当红小兵了,瞧不起我们了?”我不愿意告诉他我的窘境,生着气对他说:“红小兵有啥好稀奇的,我才不稀罕呢,你想当就让给你。”“真的!”他立马兴奋地说。“嗯,我们找老师去。”我说着便去拉他的手。他听出我的话有些不对劲,赶紧说:“别、别、当红小兵是多光荣的事呀,老师不是说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沾染着烈士的鲜血吗?我哪配啦。”我想了想,改口对他说:“这样好不好,戴红领巾的时候你去帮我戴,你想戴好久都成,然后再还给我。”他问:“为啥呢?”我只好向他说出我没有白衬衫、蓝裤子、白球鞋这件事情。李敏笑了笑、偏着头望我笑了笑:“好嘛,我领下来就还给你。”
“六一”的清晨天空晴朗,阳光灿烂。我穿上自己洗涤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蓝色的小褂子背着书包,心里忐忑不安向学校走去……
突然李敏从路旁的树林里蹿了出来,他穿着崭新的白衬衫、蓝裤子、白球鞋。拉着我向树林里跑去,一直跑到了学校背后的厕所里。“快!快!我们快点换衣服。”说完他就窸窸窣窣地脱身上的衣服边脱边把脱下的衣服甩给我,把自己脱得精光光的只剩下花花的裤衩,捞出他的小鸡鸡,嘻皮笑脸地捉住小鸡鸡对我说:“咱俩比比,比比谁尿得又高又远。”我的野性子被他调起来了:“比就比嘛。”心想你以为你奔跑不倒拐,未必撒尿也不倒拐嗦。我也三下五去二地脱下了身上的衣服和裤子。我俩站在厕所边的堡坎上开始比了起来,身子使劲往后仰啊,仰到我们的尿尿直直的尿向天空,尿了自己一肚子的尿,差点尿到脸上了。
两年后的“六一”李敏也当上了红小兵。
初夏下了一夜的雨,早上仍然在下,低矮的村庄、起伏的山塬笼罩在浓密的雨雾里,天地十分逼仄沉闷让人喘不过气来。“笃、笃、笃……”泥泞的坡道上李妈背着李敏下坡来了,走近身旁,我问:“李妈,李敏咋了?”李妈抬起头来,脸上流淌着雨水和汗水,冒着白色的热气,回我:“李敏病了,我背他去看病。”
“笃、笃、笃……”踩踏着雨水的足音和倦缩的背影消逝在雨雾的深处。从深处里传来:“亚军,帮李敏请半天假。”李妈依然低低的埋着头,埋着头背着病中的儿子走向雨雾的深处。
下午李敏没有来上学。次日的上午李敏仍然没有来上学。李敏的坐位在教室里空着,空位异常突兀。
我望着窗外,——窗外晴朗的天空,阳光照耀着通往校园的道路。我的凝望明亮地呼喊着:“加油!加油!李敏!加油!我等你,快快直直端端跑来抓住我。”
一个小孩从道路的尽头冒出了黑黑的头颅,直直端端地在阳光照耀下跑来,跑向我欢呼的心灵和窗口。跑来的孩子是李敏的弟弟,上气接不住下气在窗外对我说:“哥哥,哥哥死了,死了的哥哥不闭眼睛,妈妈喊我来请你们。”
“李敏死了!”同学们从前门和后门蜂拥而出,身后的桌椅板凳乒乒乓乓跟着我们蜂拥而出。来到病房,“我哥哥呢?”整理床铺的护士哽咽说:“送太平间了。”
李敏睡在白色的床架上,穿着白衬衫、蓝裤子、白球鞋,胸前戴着鲜艳的红领巾,两腮泛起一片潮红,睁着清冽晶莹的大眼,李妈伏在他的面前,抬一次头,对着他的脸说出一位同学的姓名,说着说着李妈的手从李敏的额头抚下,露出泪水滴落在李敏闭合了的眼睑黑油油的睫毛上。李妈舒了一口气,仰起脸,用她抚摸李敏的手掌的手背顺手揩过自己的泪眼对我们说:“谢谢……”
悲恸的哭声撞击着四面冰冷的白墙,回荡的悲咽离灿烂的蓝天仅隔一面白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