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点宽容,多两张笑脸,一张挂在别人脸上,一张洋溢在自己嘴角。多一份理解,多几份幸福?...
——题记
你以为宽容是冬天里的一缕阳光,其实它不止是一缕阳光,它更胜是冬天里的一堆火,能很快的融化人们心中郁结的寒冰。
我是这样想的,古语有云:“上天有好生之德,所以,你走吧。”即使是杀父之仇不共戴天,若非歹徒继续行凶不知悔改之辈,也会在最后给他一条生路,因为他明白那已经是发生了的事情,如果时间可以逆转,他们会重新做选择的。尚且已经是发生过了的事情,又何必把自己的心纠结在那件事情之上呢?那样只会让自己活得更加的痛苦。就好比现实生活中常见的吵闹打架,其实那有何必呢?你吵了一架之后心中熊熊的怒火没有得到彻底的消灭,你们会在中途停止争吵不是因为怒火消了,而是彼此都累了。像这样在一场轰轰烈烈的打闹中把自己认为多么不可思议的行为都作出来、多么龌龊的语言都骂出来以为可以让对方知难自退,没料越闹越有劲儿,越说越来气,几番折腾后各自都累了筋疲力尽,心灵更是伤痕累累。
对于一对恋人,如果想要继续往前走到底的伴侣,不防试试:“过了的,就算了吧”这样的一种心态。任何问题的出现都不止是单方面的,即便他错的要多一些,更加离谱一些,既然他不能先给你说对不起,那你就先说,或是对不起抑或没关系,两个人相处,总有一个人要宽容对方一些。
宽容是一种美德,是一种素养,更是一种境界。其实在佛教里面常常听到的“祖啊,请你宽恕我这个罪人吧”,这里面的宽恕也是一种宽容。对不起后是原谅接着是没关系,所以有人说了这样一句话:“说出对不起需要很大的勇气,说出没关系比说出对不起需要更大的胸怀。”当别人犯了错的时候我们要学着去宽容她们,不仅是没关系,更多的是帮助他去做正确的事情,他不仅会感激你也许在你困难的时候他还能帮助你,如果有一天你贫困潦倒了他看到了你竟然没有向你伸出援助之手,你也不要皱着眉头去抱怨当初是自己帮了他,你要宽容他,宽容你自己。宽容他的教养不够,素质不够,能力不够,人品不够...。宽恕自己没有能力去帮助他变好。
宽容也是一种傻,别人都喜欢这样傻的人,好运也亲耐这种傻人儿。懂得宽容的人内心装着的未必是天下,但绝对不会是眼前你所想要的一切!心存宽,志必远,心存善,运必佳。所谓“人在做天在看,善恶终有报”等古人修心之语,也许你会横批我一句不符合现实,但是我就想告诉你,虽是二十一世纪的发达社会,社交人情风俗早就变了,但是你肯定你是人吧,说的是中国话吧,写的是汉字吧?其实这些种种都是从古代演变而来,甲骨文到汉字,猿人到人族,包括现在所见的“春节送礼”现象,敢问这和贿赂有什么区别?还反而加了句中国传统“礼尚往来”,人家重庆报纸就登了:“礼伤往来”。社会这么乱,郁闷给谁看?宽容他人的不良言行,宽恕自己能力有限。
吃亏也是福,祸从不单行,福祸相依。多做一点工作上的事就当历练了自己的能力,能在工作的时间内还做其他工作的事儿就当为自己长经验,饭后还做卫生就当是卖人情来减肥,想想能穿漂亮衣服是多少女孩儿的梦想。这样想便一切都值得了。
对于那些执迷不悟的犯错者,对人们来说成全也是一种宽容。对于杀人囚犯,警察手里的子弹是对他们的宽容,与其绝望的活在痛苦害怕的生活中,安然的死去也保留了人的尊严。对于出轨的并一意孤行的伴侣,放手也是一种宽容,宽容他,宽容你自己,成全他,也成全你自己。宽容他的另一段情感及他的新欢,宽容他没有道德底线,不守信用,这样的男人竟然还有女人愿意再一次接纳他。宽恕自己看走了眼。用余下的日子加陪的爱自己。
宽恕其实更多的可以说是宽容,宽容更多的可以说是一种理解,不需要太多的言语来表达亦不需要做作的行为,这是一种境界,人生很短暂,宽容他人也是善待了自己,当你对他说没关系的时候,他会笑着看着你,而你也一定在笑,虽然会酸酸的不自然但那绝对是真心的笑。岁月的洗礼不知道涤净了多少的纯真,能看到一次映射在内心最温柔的涌动你能不看吗?能听到一次来着内心最诚挚的声音,你能不听吗?
宽容他人,善待自己,岁月可以深埋纯真,我们亦可以在心中将其击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