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唐诗,元曲,倘徉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侵润在文化的长廊。回过头来仔细品味培根的名言:书籍是人类历史的阶梯。的确如此。漫步其中,便觉空间的无限,时间的永恒。
唐诗如璀璨的明星,闪烁眩目;宋词如丛中的牡丹,芬香动人;元曲如清醇的香茗,清甜可口。常疑惑古时的“女子无才便是德”,有才就成了祸水。但巍峨中华五千年的文化中,女字亦有巾帼不让须眉之豪情,满腹经纶之才华。譬如:政有武则天,武有花木兰,文亦有秋谨,李清照。
我是一名学习浪子,已不记得是何是,我将语文在我的成绩单中开除了学籍。原因是日积月累的:一方面语文本是一门烦躁的学科,其次是我在初中学到的一篇课文《李将军列传》中说到,不愿受到那些喜欢玩弄文字的文官的侮辱。从此我便对文人没有一点好感,甚至觉得文人的品质都很下劣,可耻。
时间不会忘记任何人,它将人从出生渡到年老。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感触也不断增加。不知不觉中我竟爱上了完弄古诗词。李清照的更是深深的吸引了我。
不知是为什么。可能是我和她一样喜欢“愁”,喜欢关于“愁”的东西。不管在何时,我朗诵几句他的词。每一次都回不同的感受,且多一分怜悯之情。
“高树多悲风”。不知那一天我竟有的一份喜爱也让人给无情的抹杀;不知何时,人们口头上的让人怜的李清照竟变成了“三好学生”---好色,好酒,好赌。这是多么荒谬的笑话。我强忍心中的愤怒,凭着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和他们讲起道理来,可惜却败下阵来。只因为他们有共同的一个借口“网上都是这么说的”。后来,我到网上查询,这是出自中南大学教授扬雨的新作中,而且还被搬上讲坛。渺小的我,已感乏力,透过视频上那张嘴脸,我依稀看到“可耻”两字。
我肤浅的文学功底在班上是人人皆知的,对国学文化没有多大的好感。这或许回遭到别人辱骂吧!但我却要为自己辩护,因为我还懂得对国学文化的一份纯真的尊重。我不回对它胡乱一遭的创新,如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扬教授。我赶懂得不会对它歪曲,炒作,来达到自己自私的经济目的。我仅懂得兴趣来时,捧一本唐诗或宋词,咬文嚼字一番;厌倦时把书籍整平,放回书柜里。
我是一名150分制语文考试只能拿到90多分,在众多老师眼中的后进生。对于故古诗文,我怎么也研究不出一条“虫”,却能道出一个”好’来。所以我和扬教授是不能够相提并论的。因为能在李清照芸芸词篇中找出她的三个“好”来。
但我却不怎么同意。
说别人”三好“总得有依据吧。我讨厌理论的东西,执着于实践。因为实践让人看的更深,理解的更透。翻来一本元曲,李清照的诗句中关于酒的诗句的确是不少,仿佛是字字不离酒。如“心来瘦,非干病酒,是悲秋”,“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但我仔细读来,却读不出一个“好“字。似乎酒是一种依托,酒是一种借代其中并没有李白对酒的那份嗜情。“三杯两盏淡酒”,我想古时“淡酒“的浓度还赶不上今日的啤酒吧。酒是销愁之物。经历了世间沧桑,揽尽了世间辛酸。李清照的后半生背负了一个女子不应承受的艰辛,填词抒情便成了她唯一可以倾诉的方法。丧国,丧夫,这样一个女子她不会写出像男人那般阔达的胸怀她需要的是撒一撒无处发泄的矫情。于是她的文章字字生情,句句含愁。但却不是“好色“,完全不是。
我想那时如果李清照硬着头皮强颜欢笑,那么杨雨教授就不回发表什么议论了吧!
至于“好色“我无可辩驳了。王安石曾说过:学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但杨鱼教授妄有满腹文才。却不懂得这个道理。在她的语言间“个人主义色彩“被表现的淋漓尽致。
但却有不少人将它拿来做为真理。
治学须严谨,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但现在的人却忘记了。在这个科技高速发达的时代,形形色色的信息更是漫天飞舞,我们需要的正是这种精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