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毕淑敏女士的《我的五样》,我深有感触,老师说可以参考阅读毕女士的《心灵七游戏》一书,我的“五样”。怀着极大的好奇和兴趣,我找来了这本书。昨天我认真地体验了一下七个游戏带给我的震撼。其中,“﹡﹡的五样”便是第一个游戏。
按照毕女士写的方法,先喝了咖啡,走入书房,在桌上铺开一张洁白的纸,在把门小心地关好,生怕被父母发现。隔开喧嚣,剥去伪装,将心灵赤裸地摆于游戏规则面前。我感到心里一阵阵紧张。
接下来,在纸上工工整整写上“我的五样”,再写上五样东西。只有五样。在这世上,我们想要的、想追求的太多了,却只能写下五样。多想无益,我只把最先冲入头脑的事物从笔尖流到纸上。
第一个反映出来的是父母。长到十六岁,最亲近的是父母。他们给了我生命,给了我人格。把他们写下来几乎是本能。
第二个出现的词是音乐。可以说是我觉得这世上最美妙的东西。我不经意地微笑了起来。还有什么呢?未来?想到关于前途的憧憬,我顺手写下“纽约”。很真实,呵呵。接下来个该向着什么发展了呢?我在头脑中搜索。我生活,究竟为了什么呢?我最想要的,最崇高的追求……于是,第四样,爱情,被置于纸上。只剩下最后的一样了,要慎重,我告诫自己,我仔细地盯着纸上的四个词,生怕自己将重要的东西遗漏。
如果失去了什么,我的生命就变得虚无了呢……是思想!我的思想!我永远不能停止的思想,我的理性与情感!想到这,我的五样就填满了。
我再翻开书,往下看,不由倒吸一口冷气:“如果说寻找这五样还带给你动容与意外的惊喜,下面的事就不那么轻松了,五样保不住了,你必须舍弃一样。”我全身痉挛,因为直觉已给出了我答案——是父母。第一个进入我思想的,却被我最先放弃。毕竟,他们是我生来竟与我密不可分的,不是我自己选择的。离开他们,我还是可以创造自己的人生。虽然我知道,我会很想很想他们,但是,对不住赋予我生命的父母,他们还是我最舍得放弃的。“不要只在旁边打一个小记号,放弃就会彻底失去,要全部涂黑,一点不剩。”书上写道。我一咬牙,绰期马克笔将那个位于第一个的词涂掉。一面还心虚地望了望紧闭的门。
接下来,再涂去一样。这次,选择变得艰难了很多。将我对全世界的向往简化为只剩现有的四样,已是极限了,再放弃哪个都会痛苦不已。几番假想比较之后,我涂去了“纽约”。涂去了我对充满激情、充满奇遇的大千世界的一切遐想。好吧,生活是无奈的呢,命运弄人,理想又是往往不得实现。纵然不出去闯荡,一辈子呆在一个狭小的环境过简单的生活,周围有那么几个朋友,也能活——我这样安慰自己。
虽然说服了自己放弃纽约,可心里的不安又加强了,我已经意识到下一步要做什么,我的“五样”。再涂去一样。不要……我只好闭上眼,飞快地涂去了“爱情”虽然我到现在还不知爱情为何物,可是,我觉得,支持一个人生活下去的信念,对生活的信心,渡过难关的动力,是爱情。我接受的教育和熏陶无不告诉我,爱情是人生的主要目的之一。要是一辈子找不到真爱,是何等遗憾!
毕女士写道:“有时残酷的不是游戏规则,是命运。”于是我低下头,几乎是委屈含泪地说道:“让我做一个孤独的、忧伤的女子吧。纵然再苦再疲倦,也要一个人忍耐。在命运面前,我只得被迫交出爱情。”
现在,一张白纸上已出现了三个黑色的坟墓,选择已到最后关头。要坚持,坚持选完!留下的只有音乐和思想了。已经没有悲伤和痛苦,我也开始好奇自己会选择哪样。我靠在椅背上,放松自己的情绪。不必费劲思索,我的内心有一个声音在坚定地说:留下音乐。我可以选择黑暗,我可以选择孤独,我可以选择被伤害,但我不能让自己坠入痛苦而虚无的深渊。当全世界都抛弃我,只有音乐会抚慰我的心灵。放弃健康、放弃智慧、放弃与世界的一切联系,至少,留给我动容。我无法承担一份抹去一切美丽的生命。至于思想,我知道,抛弃她,太过于自私和缺少责任感。但我只是个无助的女孩,到了最悲惨的时刻,我宁愿做一个快乐的傻子,而不能当一个痛苦的完整的人。失去音乐,我绝对会失去勇气。
我终于提笔、落下,发出一声轻轻的叹息。最终,满是伤痕的纸上只留下两个字:“思想”。这让我感动不已。
我不能舍弃思想,不能舍弃我自己。不能试图逃避自己对于世界的理解与不断探索的心。我必须勇敢、必须坚强,必须咬紧牙平静地注视着这个世界。纵然一切美好已将我抛弃,我必须独自承担起胆怯、孤独、困惑与失望,因为有一样东西始终给了我的灵魂巨大的压力,是思想。
“选择没有对错,没有人能对你的五样说三道四。他们既然出现在这里,就一定对你有重要的意义。记住你的顺序,当你再次感到困惑和无法选择的时候,记住你要的是什么。”感谢毕女士,强迫我认识了自己。
下一次,当我抱怨命运的不济,当我感到巨大的压力而无人相助时,当我灰心丧气、由于是否要逃避……我会提醒自己,当最残酷的现实把在面前时,我选择了思想,放弃了一切美好的东西。所以,要试着坚强,要振作起来!
找个寂静的深夜,或是阳光明媚的清晨,写下你的五样吧。选择有时候不代表着残酷,只是代表内心最平静、最真实、最永恒的意愿。
这个游戏近似残酷,而正如文中所引用的毕淑敏谈到的“有时残酷的不是游戏规则,是命运。”
吴双同学选择的“五样”:父母、音乐、未来、爱情、思想,很好的体现了她的高尚的心志和文化品位,令人钦羡。“在把门小心地关好,生怕被父母发现。隔开喧嚣,剥去伪装,将心灵赤裸地摆于游戏规则面前。我感到心里一阵阵紧张”等心理活动描写增添了文章的情趣,引人入胜。
我也急切想做做这个游戏,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