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您好!
我只想问您,教好了我,您得到了什么?
有人说是粉笔,染白了您的头发;也有人说是红墨水,在您的额头刻下的深深的皱纹。可我自己知道,那是淘气的我呀!那次,是我不完成作业,您苦口婆心地叫我做作业,我不但不做,还偷偷骂您是我儿子,被您知道了。我知道您比我父亲都大,我父亲曾经都是您的学生,我却骂您是我儿子,我真的不是人呀!我也知道“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连起码的文明礼貌都不懂呀!“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个道理我也懂,您不比我大辈数也比我大岁数,况且还教过我父亲,我怎么能说您是我儿子呢?我真的不是人呀!您那白发,您那皱纹是怎么来的,我最清楚了呀,那是被我气的,被我怄的呀!
那次,我又说自己感冒了,不能上学读书,写了假条,叫同桌交给您。后来,您打电话问我的父亲,问我的婆婆,他们说我早到了学校。后来,您却在网吧找到了我。您问我为什么不把美好的青春年华用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上,长大好报效国家,为民做好事。说得实际点,将来才能找到工作,才能养活自己。您还说,现在社会没有知识文化不行呀!可是,我却请“霸王假”去玩游戏,浪费了美好的青春年华,更浪费了父母为我读书辛辛苦苦挣来的学杂费。我真的对不起父母,也对不起教育培养我的您呀!我知道,您头上的白发又多了,额上的皱纹更密了,这仍是被我气的,被我害的吗?
还有一次,我好几天没上学读书,您也不知我走到哪去了。有这事吗?您和我的父母都急坏了,我外婆也急得哭泣。您发动全班所有同学,四处寻找我,网吧,游戏厅,大街小巷都找遍了,没见我的踪影。过了几天您才知:我去了贵阳。我知道从四川到贵阳,上千里路,我拿着国家刚给我的200元贫困生补助,去那里找我舅舅玩,我舅舅在那打工呢。那次真把您急坏了,是不是?一个星期后我回校,您教育我,批评我。我是罪有应得呀!我也知道,我那本来就不富裕的家真是雪上加霜了!都怪我不懂事呀!
我问您,您的头发为什么白了?我是明知故问的。那是您为我担心,为我着急,为没把我教育好而坐卧不安,愁白了的,是不是?
还有那次,您带我们去参加考试。我感冒了,您带我去看了医生。后来,我居然把一天的药当一次吃了。我急,您更急呀。忙给我找医生咨询会不会影响第二天的考试。为我出主意,想办法,开导我,为我壮胆,为我树立信心。您真的是心都碎了,是不是?您脸上的皱纹怎能不多呢?
还有,我病了,急性阑尾炎,哭天杀地的叫喊,是您背我到医院;还有,我家穷,读不起书了,才18岁的姐姐又自杀了,是您好心相劝,给我帮助支持,我才完成了学业,还考上了大学;还有……
我不想再说了,但我还是要问您,教好了我,您得到了什么?
您的头发白了,您脸上的皱纹多了,您老了,您病了,您未老先衰呀!为了我,您呕心沥血;为了我,您白了少年头呀!别人说您是为我们作嫁衣裳。是的,您做了一辈子的嫁衣,都是为了我,为了我们吗?
教好了我,您没有得到什么,您也不要什么,是不是?但是,当您听说我们站在大学的讲台,成了专家,学者,教授;当您听说我们到了公安厅,进了p***,去了派出所,成了警官,干警,所长;还听说我们去了中学、小学,成了中级、高级教师;我们去了医院,成了护士、医师;我们去了工厂,成了技术员、工程师;我们去了农村,成了管理员、农艺师……那时的您呀,心里真的乐开了花吗?今生今世,您说自己没有白活,自己的付出,有了回报,还需要什么呢?我们知道您是富有的呀,至少您可以自豪地说:天下到处有您教过的我、我们吗?
到您两鬓斑白的时候,到您卧病不起的时候,到您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您会想起我们吗,老师?
老师,今生今世,没有您的教育培养,就没有我们的健康成长;没有您的辛勤耕耘,哪会有我们的丰数收获呢?
您为教育我们呕心沥血,尽心竭力,我们永远记着您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