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有晕,天将雨,前一刻从屋子内出来的时候,还望见天空中月亮泛黄的面庞,越发深沉的天空,仿佛隐藏着无数个的秘密,点点星子,仿佛被随意播撒的种子,有一种破土的强力。这夜空,深邃得让人不懂,四十五度的天空,正是月儿开口的地方,连续几天,都在这样的月色之中着迷。
月有相思人有意,微风吹去几千里。伊人尤是空寄情,归客不见眼望处。屋中,泛黄的灯光淡淡的亮着,人不同,意不同,对许多事情的看法亦以不同,诸多事情,也不想争论什么,你自有你的坚持,我亦有我的执着。但我不悔自己的固执。
本想这月光,将继续照着几处人,本想着一切都会如此的继续着。本想着......最近被一堆俗事缠身,心态感觉已有些不够从容,再因一些人而不被理解,真心觉得累了。我一向想,人与人之间本不该如此残忍的,如若能够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一看,会发现自己那所谓道理竟如此可笑可悲。
好似被锁在一个密不透气的笼子里,才不多一会儿,便深觉难受,我明白,我是渴望自由的人,包括这空气,我也期望得到自由,这样待在屋内,深觉某种耻辱。走出去的时候,天空已灰黑一片,黑色,能够包容一切,有时候我们自己,则是让自己过分鲜明了,因此这种棱角,可伤人。
月亮也被隐藏到阴暗之中,天空时有闪电,有雷声,要下雨了,我最后明白,造化弄人,一切都变得太快。世间种种,皆为名来,皆为利往,而种种名利,都将归于沉寂,自己内心的安宁,又该如何去追寻。误入尘网中,一去三十年,靖节先生不为五斗米折腰,归宿南山,采菊东篱,一箪食,一瓢饮,得到了内心更为光大的天地。月儿是否累了呢?这种退却,是否是为了另一种博大呢?不觉间,随着思绪蔓延着的,是淅淅沥沥下来的雨。
雨下来了,雷声更加肆意,闪电不时的照亮着整个夜空,一切都透着一种未知的迷茫,天空,像是被划破的幕布,不时的暴露出背后的神秘,久立在阳台之上,已看着雨渐渐落下。屋内,依然无一片宁静,心静,世界就静了,尚须修身,去迎接几近也无法安宁的世界了。
我们都还年轻,都还保留着自己鲜明的个性,头角峥嵘,将喜欢与厌恶如此清楚的区分。然这,也只有很少很少的一些了。我们真的是将自己的小脾气都给了身边亲近之人吗?是这样的自私,为了自己,能够无视着一切。花如解语迎人笑,草不知名随处生,一句诗,越读越是经典。草不知名,可随处而生,人却因知,总将自己摆在某些位置上。而那些位置,却不必须适合自己。
近来读诗,越发欢喜那种韵味深远的句子,可在一句之间,常常念叨,久久徘徊。我比杨花更飘荡,杨花只是一春忙,花忙只一春,人忙却一世。忙来忙去,无非活与名利二物,终将明白,一生追寻的,只是某种平淡的归宿。罢了,且听雨吧。
雨随风来风吹雨,飘进阳台,落在我的脸上,有几丝清凉,刚开始是稀稀疏疏的下着,渐渐的好似雨也有气,不顾一切的往下落,这下的哪里是雨,分明瀑布,突然想到这句话,如今也可引用一二。雨尚是多情的,而世间人情凉薄,我自己亦是凉薄之人,倒也不敢渴求太多,如此一想,倒宽敞了不少。
听婷说过,她那儿曾是月儿和雨儿一齐下落,一边在月华之中凝练,一边在雨丝之中倾听,我没有见过如此景象,但下雨于我而言,却总是带着几分柔软的。只有内心纯洁之人,才可理解月光的雨露,读懂月光的美。如此回想,却也如同在如今这带雨的空中望见一个更加皎洁的月了!
我这边还在下雨,你曾说,每一滴雨,都是你对我的想念,每一缕风,都是你对我说的话,因着这些,因着一句我想你,这满天的雨与吹过的风,似都成为了一个个能被读懂的音符,成了一句句缠绵的情话。不觉间,雨又下大了许多。
更喜欢那句,你说的,我都懂,你不用对我解释,于你,于我,尽是如此。
雨还在下得大,我明白,明日的天空,明日的大地,当被清洗得干干净净。
今夜的月亮,相必也是爱极了这种柔情的。明月多情应笑我,笑我如今,辜负春心。一层云的背后,是一种更深的望。又快十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