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房间的桌子上,静静地躺着一张彩色照片。照片上有很多人,其中有靓亮的女孩,帅气的男孩。所有人都快乐地笑着,美好得就像刚刚绽开的鲜花。我微笑着站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奇怪的是,站在我旁边的女孩并没有对着镜头笑,而是冲着我在笑。那笑容在她狐狸般可爱的脸上绽放,显得特别灿烂。
她,是我的一位同桌。
在三年级的时候,我转学到恩施读了一年。那段日子里,我结识了一个很重要的朋友,就是有着狐狸一样的脸蛋的她。和她同桌的那段时光,对我来说,永远是记忆里的珍藏。
“大家好,我叫王馨亚,以后请多多关照。”我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每一张陌生的脸,一个把头埋在书本中的女孩引起了我的注意。她有一张清秀的脸,眼睛看起来很大,但闭着眼我看不太清楚。阳光从窗外洒下,细碎的光穿过她长长的睫毛,照在她高挺的鼻子和花瓣似的小嘴上。她的眉毛却出奇的短,这让她看起来像只沉睡的狐狸。但更令我好奇的是,她上课睡觉,老师居然不管。自此,在我心里给她贴上了“上课睡觉不听话学生”的标签。可想而知,我对她肯定没有什么好的印象。
也许是造化弄人,我竟然被老师安排在了这个“坏”女孩的旁边。她见到了我,非常高兴,连忙给我介绍她的名字——余芳怜。在同学们奚落她的声音中,我知道了她的成绩是全班倒数第二名,也知道了她小时候患过病,脑子不好使。她在我心里的印象,就更不好了。
余芳怜笑起来像个狐狸,我对这张狐狸脸印象深刻,因为她总会冷不丁出现在我面前。不管是在食堂吃饭,还是在教室上课,余芳怜对我似乎都怀有极大的热情。这也难怪,原先班上的同学都瞧不起她,没人把她当朋友。我的到来,似乎给了她希望。况且老师让我帮助她学习,于是,不管什么时候她总是跟着我,像个跟屁虫,让我特别厌恶她。可是,抬头不见低头见,我也没办法。再加上我是先来的,在班上也没有很熟悉的人,所以,我对她一直隐忍着。在余芳怜又一次不小心打翻了我的饭盒后,我终于爆发了,对着她大吼:“你为什么总是跟着我,你很讨厌知不知道,不要跟着我了!”我狠狠地瞪了她一眼,不等她说什么就跑开了,只留下她一人呆在那里。
发泄一通的我渐渐气消了,我觉得自己过分了些,原谅了她。我哼着歌回到了教室。“叮呤呤”上课了,却不见那张狐狸脸的踪影。我身边的空位,似乎没有人关心,包括上课的老师。我却渐渐不安起来,余芳怜那个家伙不会出事了吧?外面忽然下起了大雨,课也完成了一个阶段,这时老师终于发现余芳怜的位子空着。老师淡淡地问余芳怜怎么回事。我说这节课她没来,不知跑到什么地方去了。问同学们,他们都说不知道。老师让我在校园里四处找找。
我跑来跑去,却没找到那张熟悉的狐狸脸,我想着她是不是出了学校,连忙跑到学校大门口。果然,她就蹲在校门口的角落里,身上快被雨水打湿了,伞却放在她身前。我一边跑向她一边想,这个傻姑娘,为什么不自己撑着伞呢?到了跟前我才发现,伞下有一只小小的猫咪冲着我们喵喵直叫,小猫咪身上没有淋到一滴雨。余芳怜抬头看着我,眼角挂着两滴泪珠。我心里一热,除了内疚更有一丝感动。我真诚地道歉:“余芳怜,对不起,我刚才不该冲你发火。请你原谅!”她笑着说:“没关系!”我拉着她,把她带回了教室。
从那天起,我不再烦她,每天都和她抽下课时间去照顾小猫咪。小猫咪跟我们越来越亲,我跟余芳怜的感情也越来越要好。我渐渐发现,其实,她并没有我想象的那样讨厌,只是学习差点,心眼还挺好的,对人很真诚。因此,学习上生活中,我都把她当我的妹妹一样去爱护着。在她那张狐狸脸上,我也经常看到明媚的笑容。
一年后,因妈妈的工作调动,我又要回建始读书。在离开恩施的时候,要好的同学们商量着合影留恋,余芳怜也来了,难过得想哭。她还是紧紧地跟着我。在摄影师按下快门的瞬间,我们望着镜头笑,她仰着狐狸似的脸望着我灿烂地笑。
一晃几年过去了,我常常想起她那张可爱的狐狸脸。或许她也上初中了吧,不知过得怎么样?我在心里默默地祝愿着,祝愿她交上新的朋友,被新的集体接纳,像我们一样,能健康幸福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