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成长作文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出生于中国西南一个普通的小山村。
彼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已吹遍城市乡村。一线沿海城市在经济上一路高歌猛进,外资涌进和政策支持使得这些地方“遍地是机会”,迅速发展的制造业带来了对大量劳动力需求。而农村人也已然明白,黄土地上的耕牛再也难拉动富民强国的大车。所以,一大批的农村人开始丢掉手中的犁锄,背起行囊向沿海城市进发。我的父母便是其中的一份子,尚在襁褓的我便就这样被托付给了祖父母。
祖父辈的农村人对于土地有一份特别的情愫,他们从父辈手中接过耕牛和农具,同时也接过农村人几千年来对土地的承诺:用肩与背托起太阳,用血与汗养续土壤。年轻一代都开始走向城市,农村的劳动力也就开始变得稀缺,当家里的年轻人“南下北上”后,祖父母就不得不一边照顾我,一边操持着土地里的农活。我到现在还能依稀想起祖母将我背在身后,担起农具和肥料登爬在山路上的情景。我最喜欢农村盛夏的夜晚,那里有满天的繁星、怡人的清风和不时飞过的萤火虫,一家人也会在此闲暇之际聚在地坝里乘凉,祖父便会于此时对年幼的我谈及他的成长经历以及他的梦想。
祖父是家中的独子,在他十四岁时就开始外出学木匠手艺,十五岁便开始独自出去找活儿,往往一去半个月。他不敢偷懒,因为家中父母和妹妹需要靠他带回的微薄收入度日。祖父的勤奋为他赢得了当地业界的赞誉,他得以接到更多的活,足迹也得以遍布更远的区域,但也意味着他将为生活洒下更多的汗水。后来,传统社会的“说媒”把祖母带到了祖父身边,他们由此开始了相扶到老的旅程。父亲和几位叔叔降生后,家里的担子就越发地变得沉重,除了八九口人生活的开销,几个子女的上学费用也是一笔很大的负担。祖父说:“那时的梦想,就是希望来年地里的收成更好一些、工价能涨高一些,从而在家庭开销之外能攒下一笔钱,把年久的老屋翻新扩建一下,让几个孩子以后都有条件结婚成家。”“现在好了,一个个的建了新房,都有了家庭,我的任务也算完成了。”祖父的话总是轻描淡写,见证过新中国从极度贫困一路走来的这辈人对于生活的艰辛总有一份别样的豁达,其中冷暖,可以从他们布满老茧和裂口的双手上略知一二。
祖父的梦,是老一辈农村人养家糊口的经历。在那个物质条件还相当匮乏的时代,新中国的建设尚在摸索之中,个人梦想的实现更多的只能靠自己的双手去打拼。
当我慢慢长大,父母带着几年在外的积蓄回到了农村,他们筹划着新房的建设。当初结婚时父辈给予的房屋已十分破旧,再难以支撑那份漂泊在外对家的梦好念想。彼时村里已经有了公路,只是路面坑洼不平、每逢下雨便泥泞难行,所以,建筑材料的运输一半靠拖拉机,一半靠手推车。母亲在家负责房子施工的监督和审计,父亲则须在外继续工作以保障开销。农村女人的坚忍并不逊于男人,她们的双手充满力量,他们的内心更是细腻朴实。母亲白天肩扛手抬,晚上则在工地上守材料,一日日地见证房子的建成,她却因为劳累而落下了腰腿疼的毛病。房屋落成,热闹地操持完一场新房入住酒宴后,父母又匆匆赶去外地工作。
临走时候,母亲眼圈通红,“儿子,这是我们的新家,你在家听爷爷奶奶的话,一定要好好学习,等着我们回来。”后来,电话开始进入每家每户,这便成为我与父母联系的最重要方式,他们经常说“儿子,我们奋斗的目的就是想为家里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而你能成才就是我们最大的梦想。”电话那头年幼的我,总是敷衍地应付这些“啰嗦”。时至今日,当父母因感情不和各奔东西、当见证他们一起追梦的房子四处落满灰尘,我在珍惜当年这份温情之余,才真正理解他们这份梦想的朴实与厚重。
父辈的梦想,是为家庭生活创造更为优越的物质条件,而梦想的核心,就是子女的未来。彼时,父辈们的命运,与祖国的改革开放的大潮密不可分,祖国的发展为个人的发展提供了契机,推动着个人梦想的实现。
背负着家人的期许,我踏实地行走在求学路上十二年,终于等来了大学通知书,也算是向父辈的寄望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大学作为象牙塔和社会连接的平台,提供给穿梭其间的学子诸多接触社会、实践锻炼的机会。大学生自然也不再只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作为整个社会的知识精英集体,大学生们也渐渐认识到肩上应担起的“社会责任”。我的专业是法学,当学习书本理论之余,我有幸作为法律援助人员接触法律实务。我记得为那些来自祖国各个区域、不同行业的来访咨询者们解疑答惑的场景:他们说及伤情时的潸然泪下、谈及不公时的义愤填膺、得知无果时的黯然神伤,以及咨询结束后的连声道谢、问题厘清后的会心微笑……。这些经历让我明白,虽然祖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法制建设领域,尚有一些地方,还等待着公平正义的阳光。而这些地方,多是在中国的农村——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历史的接力棒已然开始交到青年一代的手上,中国发展前进路上,还有很多的荆棘与阻碍。这些感触让我觉得,青年一代的梦想,不应只是找到好工作以满足个人对物质消费的需求,还应该以自己所学助力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实现“中国梦”,我辈责无旁贷。
我的成长,与三辈农村人的梦想相关。在祖国摸索前进方向的年代里,祖父辈的梦想是养家糊口;在祖国经济发展的年代里,父辈的梦想是追求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在祖国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今日,我的梦想是谋求物质条件之余助力社会公平正义的全面实现。它们以新中国六十年多年建设历程为背景,是几亿农村人追逐梦想的缩影;这些梦想,就是平凡而又伟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