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料峭,傍晚。
我拖着满是泥水的外套,回味着刚才和小伙伴们在抽干水的泥塘里玩耍的情景,拖拖踏踏地从田野里回到家,
老远就看见站在门口的妈妈抬头沮丧地望天空:本该阳光明媚的天空被阴霾笼罩;太阳慵懒地射在云的背后,舍不得露出自己的光芒……
妈妈看着我灰猴似的脸,早上穿上的刚洗干净现在却又弄得满是污渍的衣服,气得说不出话来,只是猛然举起了右手,却迟迟没有落下。
我抬眼瞥一下妈妈的手,红红的,因为经常浸在水里,冻得和胡萝卜似的,那几条裂开的口子又像山沟里的老树根。转身看着阳台上湿淋淋的衣服和脸盆里快要结冰的水,我陡然鼻子一酸,想起了早上的事。
朋友与我约好在早上见面,抓住假期的尾巴再好好玩一玩。可清晨妈妈喊我起床时,我却莫名其妙地生起气来。“这么迟才叫我,是存心不让人吃饭吧!”说完我把门一摔,冲出了房门。家里,只留下妈妈满面惊愕与委屈。
现在想起来,明明是自己的错,却硬要将气撒到妈妈身上。
渐渐地,一丝内疚涌上心头。
“这孩子,明天就要上学了,还这么疯疯颠颠的!”妈妈又在厨房里自言自语。我听了,急忙跑到写字台前装模作样地理起书来。
不到六点天空已经被染成了墨灰色。
“做完作业就别看电视了,洗洗就睡了吧!”妈妈催着我,“明天就要开学了!”“知道啦,知道啦!”我有点不耐烦地应和着。不到8点,我就已进入了梦乡。
“滴答…滴答…”,时针不知已经调皮地溜到了哪。我在睡梦中醒来。揉着惺忪的睡眼,迷迷糊糊地听到一阵整理东西的声音。难道……我披上件外衣,哆哆嗦嗦地走出了房间。
一丝光亮从妈妈的房门里透出来。
我悄悄地推开门……呀,是妈妈!顿时,我的眼睛湿润了——地上,摆满了脸盆,牙刷,水杯,毛巾等生活用品。妈妈弓着腰,眼里布满血丝,龟裂的手里,正缝补着一个书包——一个少了背带的书包。
记得那天,妈妈来接我回家,没等她进校门,我就匆匆地跑去,因为我以为妈妈会丢了我的脸。过马路时,妈妈把手牵住了我,我竟一把将妈妈推倒了,我的书包似乎也见证了这一幕,背带挣脱了沉重的包,落下了。妈妈惊呆了,我也不敢相信自己的双手,眼前,是给予我生命的人,是养育我14年的人,而我,竟忘了一切。从此,我都是拎着装了书的口袋去上学。
泪,不知什么时候,在我眼中撞击,又轻轻落下了。
突然间我又仿佛听见电话铃在我耳边响起——妈妈打来的温暖的电话。去年的夏天,也就是开学时,妈妈担心我与同学关系处理不好,夜夜打电话给我。电话的内容很单调,无非是“不要与同学吵架,不要小心眼”之类的。不过,我还是会兴致勃勃地去接——每一天它们都会给我无限的启迪和感悟,更有期待的温暖。妈妈虽然只是一个农民,但她总是叮咛我:道德是一个人的底线,品格是一个人的脊梁。有一次,放学路上,一个低年级的小朋友蹒跚地跑过来,不小心撞到了我,我书包里装水的一个玻璃杯掉了下来,只听见“啪”地一声,地上只有几片碎片。我火得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表情有多么凶狠、丑陋,指着那个小朋友破口大骂,他吓得不知所措,一个劲儿地向我道歉,我这才扬长而去。回到家,妈妈问我水杯呢?我便说了这事,没想到妈妈什么也没说,“啪”得就是一巴掌,气吁吁地把我关在房间里。“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现在在我的房间里,就写着这么几个大字。它已成了我的座右铭,我时时刻刻把它铭记在心。试想,没有妈妈的那一巴掌,我肯定还只是那个心浮气躁的小子。人就是这么长大、成熟的。
月亮随着星星一起隐去。黎明打了个哈欠醒来。
“起床了”又听到了妈妈这熟悉的声音。一缕缕阳光透过窗户射了进来,一股股暖流从我心头蔓延开来……
早晨,还是春寒料峭。
背起那沉甸甸的书包,我去学校报到。
那书包里满是沉甸甸的,暖烘烘的母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