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侄女转发的一组以前农村孩子童年生活、游戏的图片,那么熟悉,思绪自然而然地就回到了童年的那些旧事中。
那天,我和婶婶家的堂妹正在院墙根抓石子玩,大黄静静地卧在我旁边,暖暖的阳光使它很快进入了梦乡,时不时还呻吟两声,间或做出龇牙咧嘴的表情,估计是梦中和小花(我家的一只灰白相间的猫)追逐打架呢。妹妹输了却赖账,我们便争执了起来。吵醒了睡意正浓的大黄,它幽怨地看了我们一眼,像是在埋怨我们我们打扰了它的美梦,无奈惹不起我们两个小暴雷。便起身去了草垛旁继续它的梦。
这时,小哥跑出来喊:“快看”,随着他的叫喊声,就看见村口一大团黄土急速驶来,我们最初以为是"旋风"(家乡管龙卷风的叫法,迷信的认为是鬼魂在乱窜,谁被圈住就会死),近了、越来越近了,还伴着“嘟嘟嘟”的声音,朝我家来了,我们吓得想跑,可是脚却不听使唤,象被谁施了定身术一般。想叫,可是象被塞了一团麻似的叫不出声,只是张大眼睛惊恐地看着。一眨眼的功夫,它就来到了我家院门前,大黄“嗖”的一声窜到我们跟前,冲着那庞然大物“汪汪汪”狂吠。直到妈妈听见声音跑出来,我们才从惊恐中反映过来,原来是一辆老式的、被土盖住了本色的北京吉普车,是爸爸回来了。那些年,在我们那偏僻闭塞的家乡,去趟县城,都要到五里之外的镇上坐那种军绿色的、上面搭着支架,盖一片帆布的老解放车。所以家里来了辆小车(小车是爸爸跟二伯父借的,伯父当时是省政府的一个处长,是我们整个家族的骄傲)我们兄妹两个(当时大哥二哥已经去县城读中学了)那是相当的自豪,赶紧拿着鸡毛掸子和抹布,又掸又擦,堂妹在一旁也跃跃欲试,可我就不让她摸那车,好好的出一口刚才跟我吵架的恶气。好像那车是我家的似的,显摆之情溢于言表。经过我们的一番折腾,车到是整的有点颜色了,可我和小哥就像刚从土堆里爬出来一样,若不是俩眼珠子骨碌碌的转动,还以为是两个小土丘呢,破天荒的,妈妈那次竟没有批评我俩。
爸爸是来接妈妈的,由于经年在外劳累,身边又没个人照顾,身体每况愈下,感染了肺结核。妈妈很听话,妈妈一向听爸爸的话,就那样放弃了她小学教师的生涯(这是后来妈妈一辈子的痛)。留下我和小哥陪伴爷爷,随爸爸去了省城,开始了她名副其实的主妇命运。我和小哥没哭,好吧,其实心里还有一丝窃喜, 因为妈妈平时管我们很严,而且,爸爸给我们带来了礼物。小哥的是一件蓝色的上衣,一条黄色的确良裤子,虽然后来他穿上蹲在窖台上提水时裤裆就扯了,证明质量确实不怎么样,但当时我们都很高兴。我的是一套紫红色条绒衣裤,一双黑色皮鞋。皮鞋唉,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双皮鞋,老实说,当天晚上,想象着穿着新皮鞋在同学们清一色的老粗布鞋中间一站,那啥感觉啊?得招来多少羡慕眼光啊!激动的半宿没睡着。
妈妈走后,除了定时回来给我们洗洗涮涮,缝缝补补之外,一年中四分之三的时间就我们祖孙三人相依为命,爷爷是个威严的父亲,但却是个和蔼可亲的祖父,隔辈人亲嘛!不象妈妈那样管东管西的,作业分明写完了,还让我们学习。我们有了更广阔的天空。小哥从小就调皮,那一年他四年级,我二年级。他是全校男生的头儿,弹弓队的队长,放学后我们就拿着弹弓去打麻雀。别的男孩子嫌我拖沓他们的队伍,不愿带我,但碍于小哥,没办法,谁让咱是皇亲国戚呢!据说把麻雀用泥巴糊住,放火上烤熟了绝对是天下美味。可记忆里我们却不曾吃过一次,因为从来没打下来过,但每天乐此不疲。
一直从春天玩到了夏天中期,终于厌倦了,因为我们有了新的游戏,豌豆花开过不久,豆秧上结了一串串的豆角,一天天的越来越饱满,煞是吸引人 。放学后我们直奔豆角地里,管他谁家的,见了就进去揪,也不管是否会踩踏坏豆秧。装满所有的口袋,摸一摸发出“吱吱吱”的响声,跟美妙动听的音乐一般。回家后拔出小豆豆,甜彻心扉,然后把豆角皮内侧的一层筋抽掉,皮放水碗里泡一泡,两边就会卷起来,好看极了,吃起来甜甜的脆脆的。可是有一天终于出事了,那天,我们如往常一样,有放哨的,有进去地里揪的,可不知是放哨的马虎了还是大人太贼了,反正我们刚进去不久口袋还没装满呢,就听那边大喝一声“小兔崽子们看我不打断你们的腿”。天呐、天呐~我们吓得四处乱窜,男孩子们跑得快,一眨眼没影儿了。我当时吓得什么都不知道了,就知道跑、跑、跑,慌不择路,一着急就从梯田的田埂上跳了下去,三米多高呢,幸亏下面是松软的泥土,不然现在说不准就是残疾人一个了。那次回家,爷爷对着小哥就是几笤帚疙瘩。还好,没打我。
从那以后,豌豆是不敢再去摘了,小哥偶尔还会瞒着爷爷偷偷去,但是再也不带我了。无聊之极,就主动和妹妹和好了,抓抓石子,打打沙包,踢踢毽子,逐渐的比较像一个小淑女了。可好景不长,暑假来了,小哥他们的团队暂时散了,队长也下岗了闲散在家,我俩每天除了给两只小羊铲点草之外别无他事。就开始琢磨着干坏事了 。爷爷虽说很疼我俩,但毕竟是经历了六十年代大饥饿过来的人,再加上当时生活并不富裕,所以有点好吃的都是锁起来,隔几天给我俩拿点解解馋。每次看着挂着锁的小柜子,想着那里面的美味,心里就痒痒的。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着,惦记着美味的俩小贼就开始留心了,每天观察着爷爷,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发现爷爷每天出去时并不带钥匙,而是藏在一个地方,被子里啦、褥子底下啦。反正就那么几个地方(仅有一次这几个地方都找遍了,没有,奇怪了,难道今天爷爷拿走了,就在我们泄气打算放弃时,小哥抬头看见墙上挂着一个雷锋帽,他跳起来轻轻一挑,帽子掉下来了。“当啷啷“钥匙也掉下来了,真是”柳暗花明啊“)。每天午饭后,爷爷都会出去和老头们晒太阳、下象棋,所以每个下午都是我们兄妹的节日,我们还不敢太放肆,怕爷爷发现,每次都不敢吃太多,罐头不敢打开吃,就拿锥子在盖子上钻个小孔,把水喝干。瓜子一次只敢抓一把,里面有一个方形大铁盒,装着妈妈上次带来的酥皮点心,满满一盒,足有三四斤多,一层层码放的整整齐齐的。我们一天吃两块,没几天小半盒没有了。怎么办?我们害怕了,还是小哥聪明,他把点心拿出来一部分,然后在中间稀稀拉拉的立起来几块,上面平平的铺一层,再立着摆放一层,最后再平铺一层,跟搭积木似的,好了,大功告成,看起来满满当当的跟原来一模一样。至今我都佩服小哥的智商。因为我们做贼心虚,也因为我们每天都享用美食,所以好长时间都没再开口跟爷爷要吃的。暑假快结束的一天,爷爷突然想起来,打开柜子准备犒劳我俩一下,哈哈,罐头长毛了,一拿铁盒子只听”咣啷啷“一阵响积木塌了,原形毕露,不用说,小哥又招来一顿笤帚把的侍候。还行,小哥虽说年龄不大,但是有那么股子男子汉气概,硬是自己一个人承担了,没供出我来,是啊,队长不是每个人都能当的。从此以后,我就是爷爷眼中的乖乖孙女了,让我监督小哥,在爷爷对我的信任期间,我们的老毛病依旧没改,吃光了柜子里的所有东西后,我们的节日也过完了,当然,贼名声照样是小哥担着。
秋天到了,假期也过完了,我们的宝贝小柜子也空了,家里没有了吸引力,我们又呆不住了,好在,土豆成熟了,小哥也官复原职,豌豆事件也过去好久了,小哥也不计前嫌了,又带着我们一帮子小家伙到山里烤土豆吃,小哥像一个指挥官一般给大家分配工作,xx去掏土豆、xxx去捡土坷垃、XXX去偷麦秆。准备工作就绪后,我们先在地下刨一个坑,然后从坑的边缘一层层垒土块,中间是空的,还留有烧火用的小口,具体怎么操作的,当时我没亲自动手,咱是皇亲国戚呗,再说年龄小,现在也忘了,只记得烤出来的土豆特别香。可是再好吃也抵不住糖块、瓜子(那时候对好吃的渴望也就极限于这些)的诱惑,奈何口袋空空,比脸还干净,怎么办?我们又盯上了家里的大白鸡,每天蹲在鸡窝旁等着,大白鸡刚一起来,我们就迫不及待的拿着还热乎乎的鸡蛋直奔小商店,卖个几毛钱,换几块糖,一两把瓜子吃。那天,我们又摸了两个鸡蛋卖了一毛七分,妈妈正好在家,所以我们没敢花,想攒着,等妈妈走了再买吃的。也许是我们做贼心虚一脸贼相、也许是我心无城府不住的摸摸小口袋、也许是大白鸡张扬显摆的叫声引起了妈妈的怀疑,反正妈妈连哄带骗带威胁,我就全招了,还用说吗,肯定是一顿暴打,然后妈妈让我们去要回来,小哥真的去把钱退了拿回了鸡蛋。后来妈妈说她只是吓唬我们,怕我们养成偷东西的习惯,没成想小哥真去退了。那也是我唯一一次挨打,长大后我经常说起那件事,小哥抱怨妈妈偏心眼,打我太少一次就记住了,他挨得打太多反而都忘了。
很快到了冬天,小时候也不知道是衣衫单薄的缘故,还是现在全球变暖的因素,反正那时候的冬天特别冷 。穿着妈妈做的花棉袄、条绒棉鞋,带着棉手套,还是感觉冷的打颤,六七十个平米的教室里仅仅点着一个用泥砌的炉子,每天早晨轮流去点炉子,轮到我时,头天晚上,爷爷就准备好了劈柴、煤油、洋火、废纸等一切用具,早晨五点多,我就和小哥抱着那些东西去上学,有月亮时还好点,没月亮时,农村冬天的五点多那真是伸手不见五指,好在长年累月走的路,我们闭着眼睛都能摸到学校。对于小孩子来说,生炉子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尤其那种土坯炉子又没有烟囱,往往要重复点好几次才能生着火,浓烟呛的人泪眼婆娑。如果赶在同学们来之前,教室里烟气还没散干净,还得招来老师的批评,那出力不讨好的活儿是我童年最讨厌的事儿。整个冬天,小哥还是偶尔耐不住寂寞跑出去疯玩,打雪仗,捕麻雀,他的棉鞋经常是湿湿的,每当那时候,爷爷就一边唠叨一边帮小哥在炉子边烤鞋。而我怕冷,除了上学都是乖乖地窝在家里的暖炕上,和妹妹缝沙包、缝毽子、缝布娃娃、抓石子玩。偶尔也会吵架,但过不了两天就和好了。冬天夜长昼短,转眼间,就到了年底,该过年了,爸爸妈妈和两个哥哥都回来了,那是我们一年四季最高兴的日子。腊月二十一过,家里就忙碌起来了,爸爸请村人帮忙杀猪宰鸡,招呼他们喝酒吃肉;妈妈开始剁肉,留出来一小部分过年吃,剩下的大部分都要切成片,放锅里使劲翻炒,要把水分炒干,然后放好多的盐和花椒,做成咸肉片存放在坛子里,那是我们次年一年的荤腥。还有炸油饼、蒸馒头、洗洗涮涮;大哥二哥在爷爷的指挥下糊墙纸,那时候的房子还是土坯墙,往墙上贴一层报纸就是最美的装饰了,由于冬天生炉子,一年下来报纸都被薰得黄黄的,所以每年都要重新糊一层。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我和小哥帮不上忙,照旧玩我们的,只是心却静不下来了,掰着指头数着大年三十的到来。终于来了,一大早,东方才出现一丝丝鱼肚白,我们就迫不及待的起床了,穿上了新衣服新鞋,急急忙忙的出门找小伙伴去了,大家互相评价着新衣服,幸福挂在每个小脸上。午饭过后不久,就开始搞卫生,贴春联,挂灯笼,好不容易挨到了晚上,激动人心的时刻到啦,爷爷给我们每人分了好多的瓜子、糖、核桃、柿饼等,爸爸给大哥二哥每人十块钱,我和小哥一人五块,五块钱啊。我们计算着这么多钱咋花啊?感觉像富翁一样,激动地小脸红通通的。
年过完了,爸妈和哥哥们又走了,又剩下了我们祖孙三人,日子又归于了正常,好在我们又长了一岁,懂事了好多,渐渐地,偷鸡摸狗,调皮捣蛋的事也不再去干了。知道帮爷爷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了。
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