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下这个标题时,我是在这个四季鲜花不败的滨海大学校园里正经历着大学第三个年头,尽管如此,想到高考前的一幕幕,脑海思忆间依旧回荡着那份为高考挑灯夜战历兵秣马的场面,有人把流火七月的高考喻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确,所有经历过高考的莘莘学子都知道这话名不虚传。至少,我是在经历了高考的洗礼后,才明白生活和成长的一点点真谛的。
一直以来,我的成绩都是在中上等的空间来回波动,可想而知,要挤过千军万马齐挤高考这根独木桥是何等的艰辛!在所有的学科门类中,除了英语和语文课堂每天让我期待外,其它科目好像都是为了高考才坐在那里坚持完一个个45分钟的。晚上在家里学习的时间,大半被自己偏爱的科目占据,因此高三第一轮检测后便出现了当时班主任“老鼠和大象坐跷跷板”式的分数精辟论断。当时,除英语和语文占年级高分外,数学居然没有及格。一直以来,理科就是我的弱项,加之高三伊始为我们任教的数学老师又是一个满腹才学但严重结巴的老师,因此对数学的热情也只有逐渐冰凉的份。英语和语文却不同,也许是因为自己的英语成绩优异,英语老师也对我“宠爱有加”,每节英语课除了为数不多的几个同学对他满口英文讲课有个囫囵吞枣的理解外,大多数人上英语课简直就是一种折磨。那是很是崇拜英语老师,所以上课和老师配合的天衣无缝,因为这个,我也不记得被后桌骂了多少个“鸟语”!因为英语老师是个年轻的男老师,加之经常讲外语,让他的举手投足之间总有一种独特的魅力。而英语老师对我的表扬也成了习以为常。正因为这样,其他同学在背后总是对英语老师颇有成见,甚至,隔壁班和我们班几个疯狂崇拜英语老师近乎痴迷的女生对我总是心存戒备虎视眈眈。曾经因为这种压力沉默过,但是面对老师疑惑的眼神我放弃了用沉默来对付这些流言蜚语,我坚信:只有站在最顶端,只有把那些对手摔在后面,我才可以成为老师眼中的欣慰,才能在流言面前问心无愧!有了信念就有了奋进的力量,高中最后一轮检测结束后,英语老师曾送我一句让我永远铭记恩谢的话:好好学习,好好学英语,以后不管走到哪里,老师永远相信你是最棒的!老师永远会支持你!高考完结后填写志愿卡,第一专业毫无疑问的填了英语,尽管后来阴差阳错的读了中文专业,我却从未忘记过老师的话。一遍遍告诫自己:不可以跌倒在自己的优势上!付出了总有回报。大学一年对英语的付出,给予我的便是四六级考试的一次性顺利通过!20xx年的高考结束后,高中教我的老师和全体高三老师来海南旅游,在离家近万里的大学校园里和曾经对我关爱备至的几个老师相逢然后一起谈天,看到曾经对我帮扶有加的老师脸上欣慰的笑容,我知道我并没有让老师失望。
当然,在为高考奋战的日子里,色调中也总有一层淡淡的忧郁挥之不去。如若把高考比成一个百分比组成的圆,我会毫不犹豫的列出:高考=60%的心理素质+40%的学科知识!真的,高三一年对心理绝对是一次残酷的考验,轮番接踵而来的检测考试在成绩的波动起伏中足以打乱所有的镇定和信心;铺天盖地的试卷和如转厚度的资料足以填满所有的闲暇和脑容量。记得高考有次检测后成绩处于低谷,一周多也没能调节好心态,一天晚上,盯着数学资料脑袋里怎么样都没法看进去一个公式一个概念,心里憋的好难受,真想大哭宣泄一下,当妈妈看到我当时的情形后,就劝说我别让自己太累,是在不想看就去看看小说或者电视,别强迫自己做无用功。很多劝慰的话伴着眼泪过后我就早早休息了,第二天慢慢调节心态步入高三的正轨。
其实我也笃信所有的情绪只有在找到一个正确适当的宣泄方式后才能转害为利。高三一年超负的重压带来的所有消极情绪,除了和妈妈交流沟通外,另一个让我毫无保留的信任的便是日记,迷恋日记,也迷恋日记中那个可以畅所欲言无所顾忌的自己。高中三年的日记一直是我引以为豪的骄傲!在高三一年,也是日记伴随着每晚不同心情的我卸载着我零碎散乱的心情和心境。当晚把属于自己的心情定格在文字中,第二天又可以以一个开阔空灵的心绪迎接新一天的挑战。高中时有着开着台灯却趴在桌子上和衣而睡的经历,而日记却无一例外的是在新旧时日交替时要么收笔要么起笔。爸爸妈妈曾极力反对我熬夜记日记,我却一直阴奉阳违我行我素。也许,在为高考奋战的无数个晨昏斜阳里,日记给我的帮助远远多于和其他人交流沟通带给我的好处!所以上大学时我把自己的七八本日记带在身边。而今看着十来本日记,随手翻翻,虽然多半带着高中淡淡的艰辛和忧郁,却总让我留恋!毕竟,那些曾真切是在的见证记录了一路坎坷一路泥泞一路奋进的生命历程。也正因为此,至今我仍不辍笔耕与每一本日记的扉页。
在走过高三的路途,当脚步真正踏进高考考场的那一刻,心里居然没有紧张,也许第二次的高考让我更加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尽管高考竞争异常激烈,也尽管曾为高考的失败伤心过,但当再次踏进高考场地时,心里却更多的是一份平静和释然。当最后一科考试结束铃响后,我知道这次我可以送口气了,在大门口碰到同桌,她无限感慨的说:“这样就结束了?这么快就结束了?!”是啊,为着这么九个小时,付出的何止是九个小时?那么多挥洒汗水的朝暮夕晨,那么多个孤灯无眠的日子伴着一次次盈眶模糊视野的泪水,换来的又会是怎样的收获?与其说拿到心仪通知书的一幕让人难忘,还不如说在为那一纸通知书拼战的过程更加让人铭心刻骨!
在往后的填写志愿等待通知书的日子里,才让我第一次感到未有的认真和痛楚,拿到志愿卡时心里知晓这一纸到底负载了几多希望几多企求!在爸爸妈妈以及两个老师的帮助下,在老师几近乞求换来一张新的志愿卡后总算将未来的路途大致定格。交完卡后便是八月漫长的等待,这种等待虽然不至于催人老,却可以让我品尝等待的全部滋味。不过总算不负有心人,八月底拿到了通知书,虽然和梦想中的学府还有差距,但所幸还有所酬。欣慰之外便是筹备上大学的事宜,一切也就这么尘埃落定……
此时,离高考已近四个春秋,但记忆的潮水退到那个岁月时,一切依旧历历在目,恍如昨日。走过了残酷的竞争,有幸成为一名胜出者,再回首来时路,才发现那段旅途永远的铭刻在了生命的历程中。当妹妹在高三经历着和我相似的经历时,我告诉她:调整好心态,尽力去做到最好,高三的日子并不是一无所处,当你正真走过了,你会明白高三到底对你意味着什么!那时也许能体会到一点有关生活和成长的真谛!
是的,有人言:天空没有任何痕迹,而我已经飞过!
同样,高考,我如是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