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如同谈恋爱,不是说最贵的车就最好,要综合考虑性价比,只有适合自己的汽车才是最好的。选择恋爱的对象也如此,不能好高骛远,否则会被他人臭骂为“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开新车如同初婚,开二手车如同再婚。任何新车都需要磨合,婚姻也同样需要磨合期。磨合的好坏直接影响汽车的寿命,磨合期的婚姻质量同样也会关系到今后婚姻的长度。
开车必须取得驾驶证,否则无证驾驶只会把自己送进拘留所。而要想拥有合法的婚姻必须申领结婚证,不然无论在同一个屋檐下耳鬓厮磨多久也只能是非法同居,即使有了孩子也只能算非婚生子女。
汽车要遵守交通规则,人人都遵章驾驶才能不至于相互磕着碰着。车走车道、人行人道,哪怕人行道上没有行人,汽车也不能随便驶入。婚姻同样要受到道德与法律的约束,别人的老婆再漂亮、别人的老公再帅呆,自己也不能横插一腿,否则就是第三者插足,给他人带来痛苦的同时也深深伤害了自己。
即使再好的车,如果平时不注意保养,该换机油时不换机油,该打蜡时不打蜡,好车也会开成破车,甚至很快报废。而郎才女貌幸福美满的姻缘,如果婚后不注意保鲜、为二人世界不断增添新的情趣,婚姻也会遭遇危机,甚至走向失败。
红灯停绿灯行是每个司机都懂的道理,开车一定要看红绿灯,而且不忘黄灯的提醒。如果婚姻亮起了黄灯,就得倍加注意,耐心细致地呵护后黄灯会转为绿灯。
还有最后一点千万要记住。你开的车可以是公家的,可以是私人的,也可以是借来的。但婚姻只能是自己的,好比私家车。握好自己的方向盘,谨慎驾驶,时时小心方能驶得万年车。
有一种爱情叫梁羽生和林萃如
他,出生于广西的一个书香世家,自幼好学,成绩优异。25岁时,他到香港谋职,做了《新晚报》的副刊编辑。
她,小他6岁,是名门大户的千金小姐,在香港政府部门工作,拿着高他两倍的优厚工资。
他32岁时还是孑然一身,一心忙于创作。报社的副主编赏识他的才华,决定把太太的侄女介绍给他。他推托不过,于是就有了他和她的第一次相见。
见面时,他刚好患了鼻窦炎,不停地吸着鼻涕,颇有些邋遢。他只是个穷酸书生,对方却是名门小姐,身份的悬殊加上此刻自己的狼狈不堪,他只想早点告辞。她却对他满意,微笑着递过手帕让他擦拭鼻涕,让他的心中多了几丝暖意。
缘于那份暖意,他和她开始了交往,大方善良、热情活泼的她让他动了心。几个月后,他做了切除鼻息肉的手术,她一直在医院守护他,照顾他的起居饮食,细心地为他擦拭伤口。出院后,他单膝跪地,深情而诚恳地说:“虽然我很穷,但我会努力地写稿赚钱,嫁给我吧!”她扶起他,红着脸点了头。
于是,在相识不到9个月时,他们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婚后,她发现丈夫除了有满腹才华外,其实是个“生活白痴”。
他有着文人的迂腐劲儿,对人情世故难得在意。她通透练达,处处弥补他的过失;他不修边幅,上街时穿着一黑一白的袜子,见重要人物时穿着旧西服、破皮鞋,她需要不时提点他的衣着;他丢三落四,两个人一起旅行,他的护照、钱包,甚至行李总会不翼而飞,她要分心照顾他,游玩都不能尽兴;他记性差,请人吃饭不带钱,连自家的门牌号都记不住,怕他迷路找不到家,她会在他下班时跑到阳台上张望,看到他的身影便叫住他;他嗜肉如命,她担心他的健康,不肯让他多吃,他在家里乖乖地不吃了,却常常在外面“偷嘴”,她像监工一般去查他的岗,让他成了同事眼中的“妻管严”,但被人提到畏妻一事,他的眉梢眼角都是幸福的笑意……他完全像个不能照顾自己的孩童,处处让她不能省心。她只好辞了令人羡慕的公务员工作,专心来照顾他。
在多年相伴的岁月里,她成了他的秘书、保姆、护士、管家……她为他生下3个孩子,并悉心教导、培育成才。他则潜心创作,写了35部小说,成为名满香江的大才子。
63岁时,他的名声和事业如日中天,却突然宣布“封笔”移民澳大利亚。在这之前,他的身体已有些不适了,她不想让他积劳成疾,而澳大利亚有对他有益的医疗技术。
后来的20多年里,他相继患上了糖尿病、心脏病、癌症。他本将生死看得透彻,但始终舍不下她,所以在心里祈祷:努力活着,要走在她的后头,不能让她孤独在世。
偶尔,她会靠在他的肩上,他也会握着她的手。在与病痛抗争的日子里,他们共同回忆着往昔岁月,新婚宴尔般甜蜜,又如纯真的孩童,嬉嬉闹闹。
在他85岁那一年,他终究还是先她而去了。他因病去世的消息从悉尼传到了国内,令无数人痛惜。
他叫陈文统,她叫林萃如。他还有一个更为响亮的名字——梁羽生,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鼻祖。他的《七剑下天山》《萍踪侠影录》《白发魔女传》至今还不断被搬上银幕。他笔下的美人不计其数,而她是相貌平平的普通女子。但他曾说过,小说中女性人物的优点都来自她。他小说里的爱情,缠绵悱恻、悲喜交加,而他现实生活里的爱情,却是简单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他闭上眼的那一天,3个孩子哭得痛彻心扉,她平静地说:“嘘,不要哭,你们的父亲走得很安详。”
她握着他的手,像他在世时一样。在她眼里,他何曾远去,他像一个孩童,只是玩累了,睡着了而已。他一定做了一个长长的美梦:那是初见时,他一脸邋遢,而她微笑着递过一方手帕;那是无论风雨天晴,只要她在阳台上喊他一声,他便能找到归家的路……在定格的画面里,一定有他执着她的手,她靠着他的肩,在落日的余晖里,她盈盈立在他的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