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是人思想的精灵,听着《上海1943》,一切都回归复古,破旧的老街,喧嚣的人群,惬意的气息,不过是一抹单调的色彩罢了释怀?我做不到,无忧的童年就是在那儿度过的很单纯,很自然。
4岁的时候,爸爸就南下另闯天地了,总是记得,每年的严冬,就特别地想爸爸,那时,窗外寒风凛冽,屋内灯光又很微弱,小小的我坐在破旧的矮木板凳上,伸长个脖子往外探,觉得特凄凉,前几天,刚满16岁。爸爸小心翼翼地从柜子的最底层抽出了一个满是尘埃的旧的发黄的盒子,说是宝贝,一直存着打开盒子的那刹那,我鼻尖一下子就凉了――那些都是我和姐姐小时候写给爸爸的信,爸爸竟然一直都留着!
“爸爸你现在在哪里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爸爸冬天了你那冷吗爸爸我很想你”猛然,似乎回到了那只有不到20平米的家,回到了小时候,回到了那与世无争的纯真时代,我笑了,以前的自己真是傻得可爱。那么多句话,怎么连个标点都没有,让爸爸怎么读啊!这也才发现,小时候的我,比现在强多了,起码以前懂得直抒胸臆,然而现在,更多贴心的话,我只是深深地藏在心里,默默地祝福而已,或许是长大了吧?
去年,爸爸40岁,他生日那天,还在异地出差,晚上我专门给爸爸打了个电话,轻轻地说了句“生日快乐”。好久,电话那头一直没人讲话,后来听到几声抽泣,才知道,爸爸哭了,那时我只是觉得好难受,好难受,爸爸抽泣地说我长大了,可我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
记得小时候,看着隔壁的大姐姐穿着漂亮的高跟鞋,看着帅气的大哥哥轻而易举地摸到篮球架,看着大人忙碌而充实地来往与公司与家之间,我总是盼望着长大,盼望着自己长大后也可以跟他们一样。
后来,身高超过了爷爷奶奶家对面那家公园的购票线,于是,我光荣地上小学了,然而同时,童年的时光渐渐地成为了尘封已久的记忆,我早就没有了玩过家家的冲动,也不再执着变为白雪公主的那一天,更不会不讲理地嚷着高大的爷爷为我摘下夜空中所有的星星。
忽然有一天,星星全都看不见了,闪烁的霓虹灯却那么的耀眼。我这才知道,童年,已经离我好远,好远,真的,人越大,越恋家,越是害怕有那么一天,会失去爸妈。
16岁生日,爸爸妈妈欣喜地祝福我又大了一岁,变成大姑娘了。而我,心里却是一种莫名的感受,还一直惦记着那个和我在一个院子长大的男孩,龙龙,一个我童年中很重要的人物。小时候,我们的影子总是手拉着手,在楼下的沙地堆城堡,总会不顾及美好形象,翻越姥爷家的栅栏,到隔壁家偷吃无花果。呵呵,每次都是他身手敏捷,而我每从栅栏顶端跳下来,都会吓得大叫一声。运气不好的时候,碰上女主人在家,龙龙便很机灵地一把拉住我的手,以最快的速度逃离作案现场,气喘嘘嘘成功逃脱后,我们又总会笑作一团。
或许世界已经变迁,或许自己也6岁,我便离开了给予我这美好童年的故乡。8年后再见到他的时候,他已经是个帅气的大男生了。两家一起吃饭,我z身上就像装了两块同级的磁铁,我坐最南,他坐最北,刻意的。或许是因为大家都长大了吧?都学会了腼腆,只是感觉有某种东西被时间拉长和稀释。
突然想起,我鼻子上那个小时候因为打架被他咬的印迹早已光荣下岗了。竟然怀念起它来了?我的童年是一场美丽的梦,我想,这个梦,我是永远也醒不来的了,我却只能在现实的世界中无力地追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