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过后留下的是平静。
一切的臆想就像石籽落入大海,泛起了波澜过后又回复平静,留给我的只是那可笑的回忆。
据了解,出现心理问题的大学生并不少,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课业压力,社会压力以及现实与梦想的差距。而且不仅仅是在大学生中,很多的成功人士也会患有心理问题,然而心理问题的出现原因有很多种,其中包含家庭,社会等因素。
在本文中,我想写下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些事情,无关痛痒,只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我们都是经历过高考的人,然而在我的高中生涯中,却出现了一个小插曲,作为班内的一员,对于这突然其来的变故有些猝不及防。班里有一位女生,她的成绩在高一时比较突出,但是成绩不稳定,波动比较大,在我们眼里,不管哪一方面,她都堪称优秀。自从高二开始,她便加入了武术社团,并坚持在练武术的同时完成自己的学业。
高三上学期,已经进入了紧张的复习阶段,事件的开端是在一节数学课上,这一幕或许我到现在都无法抹去,在正准备打下课铃时,传来了撕心裂肺的哭声。据了解,她已经连续几天没有睡上一个好觉,导致身体与精神上都承受不了。我曾陪同她谈心,然而当时的她已经神情恍惚,开始止不住的话语,当时的我并不明白事件的严重性,只是安静的做一个倾听者。直到现在,我才渐渐明白,这是一场心灵上的感冒,只有通过与自己和解,才能让抗体将病菌消灭。
结局往往是让人意想不到的,高考的失败并没有让这个女孩放弃,她通过复读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考取了理想的大学。这一实例同时也说明了心灵上的感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没有勇气去正确面对。
在这个充满着竞争的社会,扭曲的社会现象会导致不健康的心理,一方面是社会压力,另一方面是缺乏心理知识。在心理知识这一方面,睡眠堪称是极大的影响因素,如果一个人长期处于失眠状态,则必然会出问题,无论是身体问题还是心理问题,都有可能出现。因此,提高睡眠质量,注意作息规律是预防心理疾病的重要措施。
心灵的救赎就是慢慢与自己和解,开始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接受现实,面对自己的过去,忘记一些,重新接纳。不开心才是正常的,快乐、痛苦、恐惧、哀伤等等,都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它们时刻交替地影响我们的感受和情绪,但都会有停止的一刻。只是我们从小就被错误地引导,认为人生应当是快乐的,当痛苦、恐惧及哀伤停止时,人们不会用“不痛苦”、“不恐惧”、“不哀伤”等词语去形容,但“不快乐”却变成了一个可怕的形容词。其实,不快乐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该快乐的时候快乐不起来。
心灵之路,该如何抉择,只有通过不断的充实,有自己的信仰,然而在这个信仰缺失的年代,需要的是梦想,即使梦想实现不了,至少得有目标。适当的压力,合适的伙伴,找一个倾听者,找一位追梦人,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或许心灵就能得到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