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清凉可口的泉水,让人清甜解渴;书是芳香浓郁的咖啡,让人温馨浪漫;书是新鲜味美的果汁,让人滋心润肺;书是香气扑鼻的绿茶,让人神清气爽;书是神态悠闲的白云,让人浮想联翩;书是浪花飞溅的大河,让人心潮澎湃;书是精彩的动画让人乐在其中;书是美妙的画卷让人大饱眼福;书是动人心弦的歌曲 让人如痴如醉;书是韵味无穷的景色 让人心旷神怡;书是色彩艳丽的图画 让人称赞不已。
——题记
【一】书的力量
书,是人类奋斗历史不朽的硕果。有了书,才成就了我们人类历史的里程碑,正因为有了书,才记录了发生在历史长河中的点点滴滴,教诲后代。
斯迈尔斯也曾说过:书是人类奋斗史上最为不朽的硕果。
没错,书是人类心灵上的一种补助。空虚的心灵也因为书的力量所得到给予,使人有了前进的动力。
也许会有人问,书为什么会给予人力量?
我的回答是:当一个人在迷茫、无助的时候,总希望有个人能够帮自己一把,那个人可能就是——书。之所以会这样说,是因为,我也经历过如此迷茫、无助的时候。
那是20xx的下半年。
那时的我才刚刚迈入六年级,面对着熟悉的校园、熟悉的教室、熟悉的老师和熟悉的同学不禁雀跃,因为,一切还如往日一般熟悉。
正当我内心欢呼的时候,却看到同学们却没了往日的活泼,老师也没有了往日的玩笑,一切严肃了起来。
周围的一切熟悉而又陌生……
因为——六年级是我们在小学最后的一年了,也是努力学习向上冲的阶段,只有在最后一年把握好才能考个理想的中学。
可就是因为是最后一年了,我的语文和英语成绩越来越好了,但我的数学成绩确实直线下滑。
上半个学期,阶段测试B,期中测试B,期末考试成绩接近B……
一向数学成绩不错的我,瞬间感到人生跌到了低谷,对别人来说可能没有什么,但对我来说,感觉就像被成绩“凌迟”了一般。
就这样,我在“B”的世界里度过了半个学期。
爸妈问我为什么会考成这样?我,闭而不语。
……
转眼,20xx年了,也就是六年级的最后一学期了,下半年就要升初中了。
当再度回到校园的我还是那个我,生活在“B”世界里的我。
每张试卷上都会用红笔画一个大红的B……还是B……我的心里不禁苦笑。
直到有一次,我偶然看到了一本书,名字叫做《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是一自传的形式写的,讲述了作者——海伦?凯勒1880年出生于一个叫塔斯喀姆比亚的城镇。她在19个月的时候猩红热夺去了她的视力和听力,不久,她又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然而就在这黑暗而又寂寞的世界里,在她的老师安妮?莎利文的努力下,海伦用顽强的毅力克服生理缺陷所造成的精神痛苦。她热爱生活,学会了骑马、滑雪、下棋,还喜欢戏剧演出,喜爱参观博物馆和名胜古迹,并从中得到知识,学会了读书和说话,并开始和其他人沟通。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美国拉德克利夫学院,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人,掌握英、法、德、希腊、拉丁五种文字的著名作家和教育家。她走遍美国和世界各地,为盲人学校募集资金,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业。她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赞扬。
我看完此书,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尝试过,才会懂得自己该选择什么;只有奋斗过,才会知道自己该放弃什么。比别人多一点努力,你就会多一份成绩;比别人多一点志气,你就会多一份出息;比别人多一点坚持,你就会夺取胜利;比别人多一点执着,你就会创造奇迹。看完书的这些日子,我常常深思一个问题:人的一生应当如何度过?人生的价值何在?所以我觉得海伦凯勒那坎坷又不屈不挠的一生,就是为我们做出的最好的答复——她生活的道路就是我们应该走的路。我们不要被挫折困难打到,世界上没有办不到的事,只要能坚持能奋斗,就一定会迈向成功!……我的信心突然倍加,是的,我遇到的不过是小小的挫折而已,我没有理由向他屈服,我只要努力点,不,是比别人更努力点,就一定能创造属于我的奇迹!自此之后,每天除了上课的时间外,我都在认认真真的复习数学、预习下次要讲的、做着一本又一本的习题……虽然这样是挺累的,但我乐在其中。海伦凯勒可比我遇到的挫折还要大,都能过去,我又有什么理由不迈过这道坎呢?终于,最后的一次考试,我考了个理想的成绩A,96分虽不是满分,但已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了,我的内心还是欣喜不已的。高兴归高兴,但不能骄傲,俗话说得好: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要想不断地进步,就要谦虚,海伦凯勒在取得成功时也是如此,才会让世界人民都记得有这么一位伟大的女子,我的谦虚不需要有别人记住,只要自己在成功时能收获乐趣便就可以了。所以我说,书会在人的心灵上给予人力量。这种力量是推动人们积极向前的力量,让我们的迷茫、无助,在一瞬间化为动力的永恒。
【二】书净化人类的心灵
我记得曾看到过这么一段话:每每打开书的扉页,变能闻到书籍独特的香味。放眼望去,书页上满满的文字,就像是我们即将要入脑的知识。 人在生活中,活的迷茫的时候,书,可以让你的大脑变得清醒理智。看书可以陶冶人的情操,也可以净化人的心灵。书,有时可以让人忘掉烦恼、忘掉忧伤,让人废寝忘食的爱上它。书就是我们人生的百宝箱,厚厚的书本,薄薄的页面,却蕴藏着人类无穷的智慧。 读书又跟电子书不一样。读书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真实的文字,抚摸书诱人的纸张,上面的知识清晰可见,精致的书皮包裹着它知识的海洋。那个时候,我想我就爱上读书了。 书本是有感情的,我们看书的时候,不知不觉的想要爱惜书,不敢折书的一角。读书、品书、知书。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我们要感受书的美好,让知识跟着灵感一同飞翔。……这些话说的真的很对,读书可以让我们领悟到其中蕴含的道理,让我们懂得人生的真谛,使我们的心灵所受到净化。
【三】书是我们的朋友
书,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每天,书都陪我们一起成长。记得以前读过一本叫《新语文读本四》的书。这本书里有两篇文章特别好看,一篇叫《两只棉手套》,另一篇叫《长腿七和短腿八》。 先让我介绍一下《两只棉手套》吧!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有一天,下起了鹅毛大雪,松鼠妈妈要生宝宝了,松鼠爸爸要给松鼠妈妈找个地方避避寒。可是,找来找去就是找不到。忽然,他脚下踩到了一个棉棉的东西,他往下一看,是两只棉手套。他们赶紧钻进去,松鼠妈妈一连生下了五只小松鼠,他们很开心。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事情一定要象松鼠爸爸一样坚持到底。
接下来,我介绍一下《长腿七和短腿八》吧!长腿七和短腿八是一对乐于助人的好朋友。长腿七的腿有七尺七,短腿八的腿只有一尺八。长腿七是个裁缝师,她缝衣服的时候,针老是掉在地上捡不到,只有短腿八能帮她。短腿八他是一个农夫,他摘枣子老是摘不到,只有长腿七能帮他。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朋友之间要互相帮助,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朋友。
这些,我都是从书上看来的。书,能使你变得更加聪明,能让你的知识越来越丰富。书忠实是人类的好朋友,不管你在哪里,不管你在干什么,只要需要,书就会帮助你,告诉你一些道理,所以我们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读好书!
总结
孔子也曾说过: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没错,读书能让我们知天地、晓人生。它能让我们陶冶性情,不以物喜,不以物悲。书是我们精神的巢穴,生命的源泉。古今中外有成就的人,到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善于从书中汲取营养,从阅读中养成爱好读书的习惯,体会读书的乐趣,学习和掌握一些读书的方法,这难道不是人生的第一大快事吗?
同学们,一起读书,做一个美德少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