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乘过地铁或公交车吧?大多数的时候我们会将耳麦塞入耳朵以消磨时光,但我却在地铁的一节狭长的车厢里懂得了尊重,并惭愧得无地自容。
一个周末,我乘坐轨道N线回家,听到广播里传来“上海火车站到了”的声音,不禁再次皱眉。可不,一到站便拥进了大量外来务工者,车厢一下子拥挤起来。
百无聊赖地看着窗外的风景,觉得鞋子被什么东西压着。顺着视线,便看到了一个蛇皮袋,旁边是粗略挽起、布满泥垢的裤管。再往上,黑色的外套上有许多建筑灰浆的痕迹,显得格外不整洁。
他的胸膛上下起伏着,大口大口喘着气,汗珠浸湿了他前额的头发,显然带着那么大一个蛇皮袋挤进来费了他不少力气。我下意识地闭了闭气,想到他呼出的气下一秒可能又会被我吸入,觉得空气都污浊了。
没错,一个外表狼狈、不修边幅的民工站在我的边上。我有些厌恶地向左边挪了挪,把脚从压在我鞋子上的蛇皮袋下抽开,并想在这拥挤的环境里腾出哪怕只有一点点的与他的缝隙。
“噢!对不起,对不起!”他露出一口不怎么洁白的牙齿,对我道歉。
我没说话,再次上下打量着他。他尴尬地挠了挠头,视线四处兜转,极力避开我的目光。
算了,不管他。这么想着,便转过头去。
在几声警示音后,车门缓缓合上。列车越行驶越快,我的心情越来越烦躁——真吵!封闭的车厢内只听见各种熟悉但听不懂的方言,叽叽呱呱响成一片。庆幸自己还在感冒,鼻子不通,闻不到汗臭味的同时,也将自己的不满暗暗归罪于右边这个后来一直很安静的外地中年男子。
渐渐地,开始有人抱怨太拥挤,推推搡搡地想给自己更多的空间,人群开始蠢蠢欲动起来。我赶紧抓牢门上的把杆(我头上吊着空的拉环,可我够不着),惊讶地发现,那个外地中年人找不到东西维持平衡,看着他重心不稳的身体,随着人潮的方向被动地向前、向后,好几次踮着脚尖勉强支撑,撞了别人,无论别人的态度是否和善,他黝黑的脸上都露出善意憨厚的笑容表示道歉,真诚的态度在当下这环境中显得极为突兀一无论怎么样,我先前刻意空出的和他的距离还被他辛苦地保持着……
为什么不拉拉环?难道是因为拉环在我头顶上方而他感觉到了我的不友好吗?想到这里我不禁惭愧地看着他,而他仍在倔强地不拉任何东西,东倒两歪也要保持我们之间这段距离。我突然觉得他那么努力维护的东西,是他的尊严一
头发凌乱,衣衫不整。狼狈的他使别人反感,而他却无视别人的眼光,证明给别人看他的骨气、他的尊严。而那个所谓的“别人”,就是我。
闷热的乍厢里,因努力维持平衡而不停擦汗、不停向别人道歉的他,让我心生愧意,更让我肃然起敬。
“××站,到了。”报站的声音再次传来,沉浸在悔悟中的我发现那个中年男子正费力地向车门挪去。
他到站了?
慌乱的我只能站在原地看着他挪出车厢,终未追上去说声“对不起”,让我羞愧至今。但他那被隔在车门外的形象,却被我深深记住了。
文章的选材是人流集中的轨道交通,而更令人称道的关注点是作者用透视的目光去审视那些原本自以为他们是狼狈龌龊的外地民工。在整个过程中,作者将人物细微之处刻画得层次分明,最终变成了对个人心灵的一次洗礼。毋庸置疑,要真实地再现这样的场景和细致的刻画,是与小作者平日善于观察与抓取事物特点的能力分不开的,而这种独白式的手法,将作者心理变化的过程表现得合情合理。本文几次重要的肖像描写,说明作者对人物心理开掘得深刻;两次交代对方努力保持的那道缝隙与距离,又强调了他宁可自己勉强支撑,也不甘“自受其辱”的举动。总之,本文的情节安排巧妙,作者始终将自己放在矛盾随时可能激发的冲突当中,以独到的探视角度去表现对方“尊严”的基准底线,从而反衬出自己内心的愧疚,让这一人物在记忆中变得尤为深刻。初一的学生有这样的观察力以及熟练描摹和巧妙组材的驾驭能力,使本文的内涵显得不同凡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