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逢秋高气爽之季,明德广场又成了我们游玩的对象。
沿着公园熟悉的小路,桂花的花香又扑鼻而来,浓烈极了。风轻柔的一吹,站在公园的任何地方都闻到了。就像是一颗会心丹,这气浪顿时让我们神清气爽。真不愧有“十里飘香”的美誉呀!
沿着绵延曲折的小路,无论是哪都可以见到一些似年过半百的爷爷,甩起鱼竿,静静的坐在河边钓鱼,强壮的背影与静默的夜色相照应。那一个个荧光鱼竿在银白色的月光的照耀下格外引人注意。
凉爽的秋风吹过我们的发梢,灯光在树叶的遮蔽下略加黑暗。但我们却依旧向前方未知的道路前行着。几十级阶梯上有一座庙宇,全呈朱红色,大约有个六米之高。层层格局直至亭的顶端,中间呈空,月光透过云雾正好洒下照在了屹立于庙宇正中、被十二根粗柱守护着的《汉巴郡朐忍令景云碑》。
《汉巴郡朐忍令景云碑》于1994年3月在重庆市云阳县旧县坪(今云阳县双江镇建民村)出土。镌刻于东汉熹平二年农历二月(公元前173年3月),树碑者为当时的朐忍令雍陟,景云乃楚王氏后裔,在雍陟当年70年前殂殁。碑中反映了景云在朐忍作县令时政化如神,县民振奋。逝后深受老百姓们缅怀的情景。
此碑通高220cm,宽137.5cm,碑文13行367字。隶书方劲朴厚,深沉渊永,浓波挑飞动,颇具韵味,是汉代中的精品。碑额晕线上方有穿,穿上横排浮雕了雕(幅),左为朱雀,象征白昼;右为兔首人身像,实为玉兔,象征夜晚;正中房门半开,门后有引颈探望的女子,寓“盼君归”之意。石碑两侧为青龙白虎浮雕造型生动,栩栩如生。文字周围饰以阴刻的行云,云中杂以形态各异的飞鸟。此碑形制之大,做工之美,书法之美,简直令人震撼啊!
此碑对于研究汉代前、后期政治、汉初大移民以及宗教、民俗、碑刻书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已被确定为以及甲等文物,堪称国之瑰宝。
时间流逝,天色渐渐暗沉下来。我们从庙宇出来走向洞子,忽然发现庙宇后面的后方两侧那刚劲有力的隶书,绿色泼漆使那十八个大字格外注目:“曜景衙斗牛德政千秋,辉云贯日月品流亿世。”简直甚好啊!点赞得了,棒!
那是一个高为四米左右的洞口,远看则像一个大半圆,近看却成了一个划分了一半的操场似的。洞中旁边有一些狭窄的人行道,还残留了些构成青苔的污水,洞口边的洁白的瓷砖被岁月给染灰了,环境恶劣。但这个洞口的乐趣却很多:可以用手在布满灰尘的瓷砖上作画,也可以与汽车赛跑,还可以利用回音大的特点来传递声能量……
在这个大洞口里,如果没有汽车的来往,人说话的声音略大一点都会带有回音。有了汽车来往后,呼啸而过的汽笛声更是震耳欲聋,在洞口中回荡,久久不能烟消云散。路左旁上方有六个暗黄色的灯,而右上方则有十三个灯,灯光打向宽敞的路中央,照得私家车格外发亮,闪闪的。
我们便哼着歌谣,出了洞口。悠闲地来到了一个被围墙围住的地方。我们想尽一切办法爬上篱墙,但却因个子矮小而宣告了失败。手上满是伤痕累累,硬生生地在疼痛。终于,在离不远处发现了一个石油桶,踩上去刚好可以看到眼之外的景物。我抛掉疼痛急切地跑去,和二姐在石油桶上争先恐后的看着美景!啊!如仙境,安抚着我的心灵,给了我一个最大的慰藉!
一幢幢高楼大厦呈现在眼前,家家户户不同的灯光点缀着这个单调而宁静的夜晚,与漫天繁星相互媲美!宽敞的公路在霓虹灯的照耀下像上海那种横行直向延伸的大马路。虽然眼前只有单单一条公路,但也是一种视觉上的冲击。它一直延伸向远方,躲在了一所大楼后面。其中的一所大厦散发出一种青蓝结合的两束幽光。一直照射向蓝天,透过星星月亮穿过云层,延伸向万丈云天。两束光芒交叉地运动着,形成了一个大约150度的角。就这样重复无限地运动着,和眨着眼的星星发着寒光的月亮相互媲美。秋风静悄悄地,静静地抚摸着我的伤口,细细的、柔柔的,我也不再感到疼痛了,像醉了一样,沉浸在如诗如画的夜色之中。
在金秋十月,我醉了!微风吹过,我像李白一样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