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乡有片十分开阔的林地,地不多,有三四亩。听爷爷说那块地以前是一个很有钱的土财主的,后来国家分土地后,大家都嫌弃那块地是财主的,乡亲们都不愿意要,后来有一个流落到我们村的单身汉,就分给了他。大家只知道他姓张,所以不管大人小孩就喊他“老张”,不过他的那块地不种庄稼,只种树木。
在他的那块林地里,种的大部分是杨树和柳树,还有一小部分松树、槐树、柏树等。 这块林地,是小时候我跟小伙伴们最受欢迎的地方,也是大人们夏天乘凉的好地方。春天的时候,这里树木刚刚长出新芽,刚好这片地是向南陡峭的坡地,站在坡下向上看去,一排排的,犹如站的笔直的军人威武的守护着祖国的边疆,傍晚放学后,经过这片林子,我们几个小伙伴会来到这里,就像课本里军人站的那样,尽管扭扭捏捏的却十分认真,叶子吐露新芽,由青绿色变得渐浓,最后形成浓浓的褐绿色。在雨后,站在林子里,会有淡淡的味道迎面扑鼻。老张喜欢一个人站在林子里抬头看着天空,我们总是那么的好奇,也就跟着他向天上看去,可是却不知道自己在看什么。
在夏季到来时,这里绿叶浓荫,遮天蔽日的,人们就会三五成群的端着饭碗,拿着蒲苇席,穿着短裤一路上有说有笑的朝着这片林子走来,老张总是会把这里打扫的干干净净的,准备好茶水,等待着忙完了一天的劳动的乡亲们前来乘凉。老张重来不插话,他就是坐在一边听着乡亲们说,听到高兴的时候,也会跟着哈哈大笑几声。
这里的人们喜欢开玩笑,可是大家知道老张不跟人开玩笑,所以大家都是很自觉的重来没有跟老张说过一句玩笑话。到了六七月份的时候,这里是孩子们的“天堂”,大人们的“噩耗”。这里是知了最多的地方,孩子们放学后,会撒腿跑回家拿出自制的粘网来到这里,拿着袋子,扛着竹竿,一棵一棵树的认认真真的“检查”,猛然看到一个时,心里是既激动又提心吊胆,生怕吓跑了。然后小心翼翼的举起竹竿,屏住呼吸,轻轻地靠近,然后使劲一扑,一定会抓到,有时候要是走运的话“收成”是很好的,可以捂满满的一袋子,兴高采烈的回家。
夜晚,也会有大人带着小孩来这里找还未退壳的知了。放假的时候,小孩子们会在这里收集知了的壳,因为不仅可以治病,还可以卖钱换一点零花钱。大人们却十分的讨厌,因为忙活了一天的大人,在夜晚难得好好地休息,可是,不识趣的知了总是呼天抢地的高声喝叫着,似乎在炫耀着,相互攀比着自己的嗓门更大!老张有时候会一个人坐在大树下面,看着我们这群天真的小孩子,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一叶知秋,是老张告诉我的。这里的秋天是与众不同的,叶子就像是吃了败仗的士兵,纷纷逃离落了下来,老张会拿着耙子一片一片地的搂清,然后用绳子一个个打包好,放在厨房的一角,摞的有一人之高。在老张还未清理之前,我们都会跑到这里,走在上面,格叽格叽的作响,偶尔踩到一两个树枝,就会听到“啪”的一声,吓了一跳。
我们冬天是不会到这里来的,因为害怕。当寒冷的西风呼呼的吹着,光秃秃的树干发出那种吓人的声音,如果谁家的小孩子哭泣,大人们就会说“让老张家的狼来吃了你!”小孩子保准立刻不会哭。不过下雪时,这里是十分的美丽的。
老张一直都默默地守护着这片林子,年复一年,送走了一批批老人,迎来了一波波新生的婴儿。这片林子,是村里最美丽的地方,这里的人们都很健康,很少生病。后来上了中学才知道,树林是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生成氧气的。
岁月悄悄地流逝,那些天真的小孩子如今早已长大成人,走出村庄,奔向都市。老张渐渐地老去,当年那个健硕的护林人早已白发苍苍,驼背弯腰,一步三歇,满脸的皱纹犹如这树皮一般,饱经沧桑的双手犹如枯朽的树干,只要使劲一动就会断裂开来。
老张种树是与众不同的。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偶然经过,见到老张种树的过程。他拿着被磨得珵亮的铁锹,扛着小树苗,嘴里叼着烟袋,走几步,使劲用脚踩一踩,然后摇摇头,又走几步,再踩踩,点点头,轻轻的放下树苗,搓了搓手心,开始刨土,大概刨了有半米深左右,老张放下铁锹,靠着一棵树干蹲下来,再抽一口烟袋,嘴里吐出一圈圈的烟雾,渐渐消散。吸完一袋烟的工夫后,老张会把烟袋往鞋底上敲了敲,站起身来,拿起树苗,放进坑里,埋上土,不过图不是完全埋进去,而是只埋一部分,用脚上去使劲的踩上几脚,转身就走。
“老张,您那树怎么不浇水就走?”出于好奇的我看见老张准备转身就走,便连忙跑上前去问道。 老张听到有人喊叫,回过头看了一眼,笑了笑说道:“娃儿来了,不用浇水。”老张继续向前走。 “等等我,老张!”我在后面累得气喘吁吁的喊道。“好好,娃儿,跑慢点,不急,你张大爷等着你!”此刻,老张会停下脚步,拿出烟袋,远远地站着看着我。
“为什么不浇水?不浇水会死的?书上面说了,种树要勤浇水,这样才能长得快,活的希望的大!”我满头大汗的跑到老张面前,依照课本里的知识理直气壮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