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不断地有人对我说,我已经不是个小孩子了。我才明白,我的童年已经随时间流转逝去。当看到身边的同学又换了一批,我才懂得,我已经走出了童年时代。当一起长大的兄弟姐妹都纷纷远走高飞,我才感悟到,童年,我已经回不去了……
家庭聚会结束,回到家,困了,但却怎么也睡不着。
哥哥回来了,他虽然在去年春节回家探亲过,可是我觉得居然这么久远。我上初一那年他就走了,我至今还记得清清楚楚,他在走的那一天对我说,等我上高一的时候他就回来了。这个“回来”,是永远的回来,是不再离开的回来,可是下周四他又要走了,真正的回来我不知道要等到何时。今天晚上,我们的对话很简短,甚至简短得都不能用简短形容,我与他说了几个字恐怕都能数的清,是隔阂吗?真的只是隔阂吗?
他比三年前更成熟了,比一年前更现实了,比记忆中的哥哥更桀骜不驯了。三年的军营生活没能使他变得一身正气、满腔热血,反而使他更加地会“为人处世”了。他的样子我陌生了,他的声音我听不出了,甚至他的行为,都使我无法与“我的哥哥”联系到一起。他小时候,是有点调皮捣蛋,没有让家长老师省心,学习也不好。可是,再怎么说也与他现在是不一样的,太不一样了!
小时候,我很不听话,他也很调皮,但是我们再怎么吵怎么闹,他都是让着我的,我们总是吵了好,好了吵。他总称呼我“妹妹”,几乎不叫我的名字。小时候没感觉到什么,长大了,甚至直到现在,我才明白,他那时是爱我的,为什么我会这样认为呢?那时,他会在大晚上冒着雨,穿过几条街,去给我买我爱吃的零食。他会爬上很高的树帮我摘别人家的苹果,一旦被人发现,会一个人揽下所有的错,好像我又吵又闹地叫他去爬树的事从来没有发生过。我一闹起来脾气来会打他,每次都是用全身的力气,但是他从来不怎么还手,实在逼急了,也只会轻轻拍我一下,然后我就会向大人们告状,他就会被一大帮子人指责,却不会刻意为自己辩解。那么现在,他还会去做这些事吗?不会了,因为作为“始作俑者”的我已经没有了这些无理取闹了。那他现在还爱我吗?回答还是肯定的。但是,他不会再和我吵架了,也不会再和我打架了。而我也不会再让他大晚上的去给我买东西了,也不会再让他去冒着危险爬树了。其实,自从他进入十五六岁的叛逆期之后,我们之间就不同了,不仅相差六岁的隔阂出现了,更重要的是,一个叛逆的孩子连对他好的人都不会去理解,又怎么能再去包容一个不懂事、无理取闹的我呢?就这样,距离渐渐远了,感情渐渐淡了。
直到三年前,在他走的前一天,我才意识到,陪我一起长大的哥哥真的长大了,要走了,到他复员之前,我的生活中恐怕都不会有他的影子了,他不会再陪我一起玩了,真的不会了!可悲的是,那时我才想起他的种种好,对我的种种包容。我哭了,流下了悲伤又带着悔意的眼泪。当我躲在大人们身后偷偷抹眼泪的时候,哥哥却已经上了车,当我在一群穿着军绿色军装的新兵中再也找不到他的时候,我的心被揪了起来,我多么想再看哥哥一眼啊!多么想再抱一抱他啊!冲破了一层又一层的人群,却怎么也找不到那个熟悉的身影,汽车引擎已经发动了,时间少得也好比那染指流沙,就在这时我听到有人在叫我的名字,我顺着声音寻找着,那个声音依旧响着:“回去吧,多保重!”接着车队就开动了。尽管这时我依旧没有在人群中找到他的身影,但是我还是冲着逐渐离我远去的车队挥手,也同样哭着大声地喊:“哥,你也是!多保重啊!”车队留下的扬尘融进了我的泪里,我就这样一直挥手,一直挥……直到连车影也看不见了。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哥哥他在我的脑海中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少,时间和距离有时对感情来说真的很可怕,就像两个无情的杀手。一点一滴地、悄无声息地把感情磨淡了……
尽管现在我没有了小时候的无理取闹,而哥哥也走出了叛逆期,可我们之间再也不像从前了。可我知道,我想他也知道,谁都想回到从前,可是真的谁也回不去了。三年后的今天,他又一次回家探亲,可我只见他一次,和他说几句话,三年的思念是否只能化作这几句话呢?可为什么只能化作这几句话呢?我们都真的愿意让它化作这几句话吗?
如果我可以重走童年的路,我会去的。但我并不是想改变我的或者他人的人生,也并不是想弥补过去的种种遗憾。我只是想把我人生中最快乐、最纯真的时光在经历一次,在我寂寞、无助时,能让我更清晰地回忆起这段时光,让我再一次地确定,有我爱的人在永远爱我……